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廉洁桂林

04版:综合新闻

05版:社会生活

06版:时 事

07版:时事·体育

08版:副刊

返回 2021年04月08日

灵川兰田:

发扬民族文化 打造美丽村寨

桂林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莫建杨)近日,记者来到灵川县兰田瑶族乡枫木根壮寨,现场看到施工队进场搭架子粉墙体、拆旧房改新房;木匠师傅进村打磨木板墙、换新瓦刷新漆;村民们搬杂物清巷道、扫房前理屋后,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家家户户都在为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出力。
  “我们成立了‘三清三拆’村民理事会,针对全村各项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以村组为单位,分片到户到人,村小组长负责带头监督实施。”灵川县兰田乡枫木根村村民梁运喜介绍说。 
  以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该乡选取枫木根壮寨为试点,以民族文化为载体,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新家园。
  枫木根壮寨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壮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0%以上,有着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村民一直保留着三月三过“歌圩节”、六月六过“尝新节”等传统节日,逢年过节身着民族服饰、唱民族山歌、跳民族舞蹈等民族传统。
  “我们对枫木根壮寨风貌提升的主要做法是对破旧木瓦房打磨墙体刷新漆,对已建楼房仿照木瓦房结构进行改造。同时绘制墙体彩画时加入少数民族元素,搭建菜园道路围栏也力求突出民族特色。”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民族文化上下功夫,塑造乡村风貌改造中的“魂”,是兰田乡风貌提升工作的“核心思想”。
  记者了解到,自开始实施枫木根壮寨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以来,共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建筑材料等废弃物100余处,填平坑洼处400多平方米,清理水沟400多米,修建水渠50米,拆除乱搭建房屋、牛棚4座,拆除违规乱立广告牌12处,美化绿化面积1500余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规划设计内容为引领,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倒排工期,全力打造好民族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推动瑶乡乡村振兴。”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