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廉洁桂林

04版:综合新闻

05版:社会生活

06版:时 事

07版:时事·体育

08版:副刊

返回 2021年04月08日

在扶贫之路上书写青春芳华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共青团全州县委员会一级科员蒋雅婧

桂林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蒋雅婧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胡逢超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县作为自治区8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非贫困县之一,有贫困村70个、贫困人口18456户65297人,扶贫信息工作任务繁重。2016年10月,共青团全州县委员会一级科员蒋雅婧这位“90后”女团干被安排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专责小组,成为全州县当时唯一的县级扶贫信息员。
  “扶贫信息员需要了解全县的脱贫攻坚情况,只有不断学习扶贫政策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随时掌握扶贫新动态、新政策,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蒋雅婧说,从那以后,她开始了“5+2”“白加黑”的工作。
  2018年8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在广西全面启动,全州设立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全州县管理中心。蒋雅婧顺理成章地挑起了重担,入驻管理中心。她作为业务负责人,与团队推开万事开头的“难”山,“从无到有”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运用工作。仅仅8个月时间,全县贫困户注册达3.41万户,爱心人士注册达10.41万人,注册人数居广西第一。
  2019年6月,全州县遭遇“6·9”特大洪灾。蒋雅婧与团队利用社会扶贫网对贫困户需求进行分析,积极与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对接,举办“网上献爱心、帮扶你我行”爱心捐助主题活动,第一时间将社会各界捐赠的600万元爱心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由于社会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9年7月,广西“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州县召开。蒋雅婧作为县级管理中心的讲解员,思维敏捷、语言精练,对各种工作如数家珍,始终充满着活力和激情,得到了在场领导的一致好评。同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你我同行”论坛,全州县作为发言单位“三省一县”中的唯一县,做典型发言,介绍全州经验。
  为了解决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蒋雅婧连续4年制作更新扶贫政策宣传单和宣传册,让更多群众看明白自己享受的政策。为了提高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业务能力,她组织大大小小的培训200余场,自己担任培训导师80余场,整理汇总出99个政策性问题,编写了《扶贫政策问答汇编》。
  2020年已经是蒋雅婧走上县级扶贫信息员岗位的第五个年头,用同事的话来说,她已经是一个年轻的“老扶贫”了。几年来,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蒋雅婧身上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和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越来越明显。对脱贫攻坚政策烂熟于心,对全县各种数据了如指掌的她,已经成为了领导同事们的“活字典”、扶贫一线的“指战员”、攻坚队伍的“急先锋”。全州县扶贫开发数据质量排名广西前列,并在2020度全区第三季度排名第一。
  几年来,蒋雅婧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社会扶贫网”优秀管理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桂林市优秀团干部、全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全州县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如今,全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全州县也顺利完成了6.53万贫困人口脱贫,70个贫困村出列,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看着贫困户一个个把贫困帽子摘掉,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蒋雅婧说:“很荣幸我是千万名坚守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中的一员,我为所从事的扶贫工作而自豪,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能奉献自己的价值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