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廉洁桂林

04版:综合新闻

05版:社会生活

06版:时 事

07版:时事·体育

08版:副刊

返回 2021年04月08日

“四抓并举”打造“四聚四力”

——市文联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桂林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雷琛
  近年来,市文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通过“四抓并举”,打造“四聚四力”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进文联工作融合发展的路子,强化了干事创业、积极有为的工作态势。
抓政治引领 聚思想形成合力
  通过开展讲党课、实地参观、集中学、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营造支部书记率先学、党小组集体学、党员自觉学的学习氛围,使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
  市文联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纵向上,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横向上,根据不同需要梯次,安排文联机关、所属基层单位和各文艺家协会以及文联管理的法人登记社团开展理论学习,全方位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理论武装成效。
  同时,强化舆论管控引导,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在举办展览展演、交流研讨等活动过程中,严格对文艺作品审核把关,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既做艺术创作的带头人,也做意识形态领域的带头人。加强对所管刊物《南方文学》、桂林文艺公众号等文艺阵地和宣传平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抓组织创作 聚共识挖掘潜力
  组织开展以“艺”战“疫”主题文艺创作;组织艺术家一行20多人赴永福县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美术写生创作培训活动……
  市文联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出精品、出人才作为文联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核心任务,围绕重大主题和重点项目组织文艺创作,用文艺凝聚力量。
  在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文联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抗击疫情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文艺界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桂林市“战疫”文艺创作的热潮。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学、剪纸、书法等形式,创作各类抗击疫情文艺作品3000余件。《南方文学》杂志社在公众号上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收到500余件电子投稿,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学作品近万字。另外,还特别推出“诗歌·疫情特辑”栏目,发表了13位诗人的26首诗歌作品。歌曲《是前线也是防线》在2020年中央电视台央视频APP武汉抗疫题材作品展播中,被评为“爱心公益奖”。
  同时,市文联党组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引导文艺创作生产。除组织艺术家赴永福县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美术写生创作培训活动外,还组织我市作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基层采风创作活动,共收到21位作家20万字的投稿作品。一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学作品在《南方文学》《桂林日报》等报刊杂志及网站刊发,并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抓文艺活动 聚团队激发活力
  疫情期间,市文联依托桂林文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微展厅”形式,让广大市民在家一样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家们创作的书法、剪纸、文学等作品,分期在桂林文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展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文联党组积极应对,通过创新形式、内容和载体,做到“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和文化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促进了文艺成果全民共享。
  除了抓好特殊时期的文艺活动外,市文联还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作品联展,擦亮桂林文艺名片。参与主办了2020年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承办了中国文联、中国视协2020年“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广西全州慰问演出,举办了“雕形塑意——2020桂林市雕塑学术作品展”。我市作家创作的小小说《一则报道》获全国征文评选二等奖。《湘江红遍》三部曲《失散》《征服老山界》《红细伢》获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并出版发行。
抓志愿服务 聚公益增添动力
  市文联党组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根本宗旨,强化保障、健全制度、创新载体,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
  以创建“文艺惠民作贡献”机关党建品牌活动为契机,提升党建品牌。围绕重要节庆有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前,组织文艺志愿者到扶贫点开展了以“畅想文艺风,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书赠春联、文艺辅导、文艺演出、文艺助学等系列文艺助贫活动。
  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疫情期间,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投身基层一线战“疫”工作,每天派出2—4名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在辖区内的部分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和文艺志愿者“双报到”活动,到社区送春联、到社区进行文学写作辅导、送书、访民情、送文艺进社区等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以“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为载体,组织文艺专家开展文学、舞蹈、民间艺术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10次,去年培育了市级文艺村18个、文艺户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