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廉洁桂林

04版:综合新闻

05版:社会生活

06版:时 事

07版:时事·体育

08版:副刊

返回 2021年04月08日

兴安: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桂林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周玉祝
  “信仰的力量隔空交汇,震撼人心。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县直属机关工委近百名党员干部集体“打卡”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观看红色话剧《湘江1934》,身临其境地感受红军战士前赴后继、勇于牺牲,全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的大无畏精神。
  兴安县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主战场之一,有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公园、红军堂、老山界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也蕴藏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
  兴安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整理红色历史,铺开红色宣讲,开发红色旅游,拓展线上推送,征集红色作品,推进惠民工程,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纪念馆中一本本党史资料、一个个烈士姓名、一张张历史照片让纪检监察干部深为震撼,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纪检监察铁军报效祖国的信心。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何春梅表示,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宪法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严明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护好先辈们用生命打拼下来的大好河山。
  近年来,兴安县用活红色教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利用“党员教育平台”,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党员学党史“湘江战役”专题党课学习,全县各乡镇和村(社区)122个分会场同步听课;提升红色纪念设施主管单位解说水平、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利用线上平台,做好网络学习;创排一批脍炙人口的颂党恩山歌、歌舞、小品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在各地开展文艺汇演,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节目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利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开展“重走长征路,打卡红色基地”活动,选定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界首红军堂、灵渠博物馆、魁星楼等资源,深入开展体验式教学,重点推出3条“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线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湘江战役红色故事,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面改造升级纪念馆展陈,进一步丰富展示内容形式,并设置微信扫码讲解等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VR虚拟展馆,并开设“线上精品讲解”“湘江战役红色故事汇”等专栏,创新宣教方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重走长征路,打卡红色基地”活动已有近万人“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