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前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03日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有关领导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本职工作、廉洁自律情况作出报告,是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下转第七版)
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钟华论
  春风拂绿草木,大地勃发生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又迎来“两会时间”。
  春天,折射发展新气象,标注奋斗新起点。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从春天出发,让我们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一)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看中华大地,经济社会发展暖意扑面、向上向好。
  看“账面”,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连续两个月上扬,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至1.7亿户,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看“市面”,春节假期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春运期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快递业日均件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人员“动”起来,消费“火”起来,物流“忙”起来,流动的中国迸发出蓬勃活力。
  看“人面”,各地紧锣密鼓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工大省开展跨省招工,各种招聘会上人头攒动,一系列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对未来更有盼头,各级干部进一步焕发谋发展、抓落实的精气神。
  看“基本面”,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大国,拥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34位升至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一路走来,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攻贫困、建小康,战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从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明确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创造性提出新发展理念,到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从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引领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成绩殊为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
  征途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转第七版)
我市3个人5集体
荣获全国妇联表彰   本报讯(记者陈娟 通讯员姜睿)3月1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日前全国妇联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其中,我市3个人5集体光荣入选,荣获全国妇联表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尽展巾帼风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日前,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对全国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桂林市全州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全州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玲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肺病科、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等单位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广西万禾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广西万禾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桂林万禾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萌佳和广西君健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丽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市妇联号召全市广大妇女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岗位奋斗建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凤凰传媒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一行到我市考察   本报讯(记者孙敏)为积极助力桂林推动申办世界运河大会工作,2月28日至3月2日,凤凰传媒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专程率队到桂林考察。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和市长李楚的委托,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副市长王昕、市政协副主席汤桂荔与佘江涛一行进行了座谈。
  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享有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灵渠采用人字坝(俗称大、小天平坝)和铧嘴组成的分水设施将湘江截流,形成“七分入湘三分入漓”的巧妙分水引流模式,沟通了湘江和漓江,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在此连通。灵渠博物院依托“灵渠文化陈列”“古邑春秋”两个专题展,全面展示了灵渠及其灿烂文化,多维度展现了灵渠在促进中原与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交融方面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诠释了灵渠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的重要作用和意义。2023年2月,灵渠博物院成功加入内河航道国际组织(IWI)。
  在灵渠博物院,考察组详细了解了灵渠的历史文化;泛舟灵渠,考察组真切感受着灵渠科学选址、巧妙设计、精当施工的智慧和古代水利工程的高超水平。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桂林大力实施灵渠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系列工程,在推动灵渠保护修缮、保护立法、价值研究、文化展陈、灵渠补水、南渠复航、环境整治、灵渠申遗、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桂林期间,考察组一行还到兴安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阳朔县考察。《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让考察组深受启发,深感文化自信来自于独特而又真实动人的精品力作,表示感受到了桂林文旅融合的魅力。
  佘江涛表示,桂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融合有特色有亮点。运河文化是交通、历史文化和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凤凰传媒长期从事运河相关书籍出版,出版的《中国运河志》9卷11册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其中,在《中国运河志》中的《河道工程与管理》卷就有一章提到了灵渠,灵渠研究会会长刘建新也参与了这一章的编写工作。凤凰传媒与桂林和灵渠早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凤凰传媒将支持出版一本关于灵渠的书,抓住桂林特色、提炼桂林符号,高标准打造好这本书,并充分利用凤凰传媒的宣介平台宣传好桂林灵渠。同时建议桂林筹办学术研讨会,进一步细化申办世界运河大会的具体工作,凤凰传媒将积极提供助力。
  陈丽华说,桂林申办世界运河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内容。前段时间桂林赴南京、扬州的学习之旅收获满满。此次凤凰传媒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率队专程到桂林考察,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希望考察组在桂林期间更加深入地了解桂林,桂林市将积极加强与凤凰传媒的合作,加快推动桂林申办世界运河大会工作。
  王昕感谢凤凰传媒为桂林申办世界运河大会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此次桂林之旅,凤凰传媒进一步加深对桂林和灵渠的了解,对桂林申办世界运河大会、桂林运河历史文化的挖掘、旅游宣传推广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给予更多专业支持。
  凤凰传媒副总经理徐云祥,凤凰传媒财务总监吴小毓,江苏凤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凤凰集团教材中心总经理杨勇、副总经理赵晶,凤凰传媒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孟晶,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大运河中心主任胡久良,广西教育出版社教育中心主任高珊参加考察。市政协副主席汤桂荔陪同考察。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水路建设养护中心,兴安县委、县政协,阳朔县政府、县政协负责人分别参加座谈和陪同考察。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功新时代 创新在基层”
市委政法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苑 通讯员曹长青 郭丽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与政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2月27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带领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临桂宛田瑶族乡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功新时代 创新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先后到瓮洲村综治中心、东宅江村民自治示范点等地,了解该乡基层治理情况,实地调研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民族村寨村民自治等工作情况。
  周卉对宛田瑶族乡“五治”一体,构建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保持现有的民族地区基层治理优秀经验做法,强化“智慧式”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大对智慧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优化政务服务平台,使其更加简洁直观,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快捷高效;要持续探索村级自治“新途径”,创新基层治理机制,重视落实村民自治工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一村一辅警”、村“两委”干部、信息员、“三官一律”、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基层治理力量的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排查,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和预警处置,加强信访重点问题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活动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斗志、赶考姿态、实干作风,扎实推动开展“建功新时代 创新在基层——奋力推进桂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锚定稳量提质 推动外资外贸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唐健扬)近日,记者来到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着一台出口海外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机头,这是一个长2.9米、宽2.2米、高4米左右,重约40吨的“庞然大物”,数天后这台“庞然大物”将发往海外。
  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化工部橡胶工业设计院,是国内建制最为齐全的橡胶行业工程设计单位和全球前8强橡胶机械供应商,是国内唯一能自行设计制造四复合、五复合高端橡机挤出机装备的企业,其中全钢五复合挤出技术为全球首创,是目前橡胶挤出工艺的最先进水平。
  “我们的设备因为高性价比逐渐得到海外高端轮胎制造商的青睐。”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战疫情保生产”全面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分别销往加拿大、巴西、波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四复合、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已成为其主要出口产品。在橡胶挤出设备的细分市场,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销售额位居全球第二,公司全年实现出口额近1亿元。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稳就业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5.7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出口额88.4亿元,同比增长7.6%。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1.28亿元,同比增长13.5%,占我市外贸总值的64.01%。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抢抓RCEP机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强化五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参加境外经贸交流活动,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以来,随着RCEP在各成员国陆续实施生效,区域整体关税水平逐步下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各国营商环境日益改善,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也得到初步释放,极大促进了我市与RCEP各成员国间贸易往来。今年,我市将继续支持企业抓住RCEP实施的契机,鼓励企业多关注RCEP国家市场,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推动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自治区关于开展“千企开拓”工程要求,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线上市场开拓行动,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西“千企开拓”线上专场出口展,开展桂林制造走进RCEP云展会、云洽谈系列活动。
  此外,我市还将组建桂林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专班,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基础设施建设,在外贸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指导企业关注大宗商品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的因素。鼓励外贸企业和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帮助企业缓解国际物流压力,指导外贸企业做好相关应对准备。不断提升对五大外贸基地的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外贸出口和贸易方式的创新发展,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提高我市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行动,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做好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确保桂林外贸“马车”行稳且致远。
市领导赴雁山区调研文化产业   本报讯(记者李思静)2月2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率调研组走访察看雁山区文化产业情况。
  调研组在桂林旅游学院参观广西民族文化旅游展厅、智慧旅游综合实验中心等实训室时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大数据实验平台,激活数据价值,赋能文旅发展,助力桂林安全诚信文旅市场构建。
  调研组在桂林园博园参观自治区非遗漆器传承基地时要求,要传承好非遗文化,加大文化产品创新力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一批有品位、深层次的文化精品。有关部门要及时精准对接文化单位需求,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居民出游期望加速恢复,我市亦推出系列举措,促进文旅市场快速升温,全面提振行业信心。调研组在参观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时强调,要用活用好度假区“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旅游资源,加快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度假区与桂林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和区域经济增长,持续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总工会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
全市37家新业态企业(行业)签订集体合同   □本报记者陈娟 通讯员李睿
  “自从有了这份集体合同,感觉多了一份保障,工作起来也更踏实了。”在临桂从事物业服务工作的小李拿出签订的《物业服务行业集体合同》说,合同对薪资、劳动争议等都有明确条款,这是集体协商为他们“谈”来的劳动权益。据悉,该集体合同是根据我市物业服务行业特点量身定制的,共覆盖我市17家物业服务企业,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00余人。
  小李的安心,得益于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目前,全市有261家新业态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3005人,共有37家新业态企业(行业)新签和续签集体合同,覆盖职工2470人。
  2022年,市总工会率先在物业服务行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试点。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桂林市物业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动员,引导更多职工和企业参与到集体协商中来,并组织职工方代表深入各企业,收集职工对首次集体协商各项议题的意见和建议。 
  “行业基本薪酬标准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上浮10元;不安排女职工值户外岗晚班;组织定期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体检……”在首次协商中,围绕物业服务行业内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岗位、职工健康检查、劳动争议调解流程等7个事项进行协商,其中6项议题双方取得了一致意见,一项议题经过双方商议后表决决定搁置。最后双方协商代表表决一致通过了相关合同(草案),以合同的形式明确了职工与企业的义务与权益。企业方和职工方协商代表会后一致认为,通过集体协商,进一步提升了桂林物业企业管理水平、完善了职工服务体系,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夯实了基础,也能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试点取得成效后,市总工会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力度,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开展集体协商,并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保障了协商过程合法、合理、有效。
  2022年7月,桂林市秀峰区物流行业召开首次集体协商会议,就职工工资构成及标准、职工体检、通信补助、劳动争议调解流程等4个议题展开协商并达成一致;2022年11月,桂林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的职工签订集体协商合同,双方协商代表就职工普遍关心的岗位工资构成标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工奖惩办法、劳动安全保护等4项事宜达成共识……一项项保障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协商合同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中落地。
  “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是工会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难的重要抓手。”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总工会还会适时召开集体协商工作观摩会,全流程演示集体协商过程,破解新业态企业(行业)“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推动集体协商走深走实,促进企业与劳动者的互利双赢。同时,加强与桂林市人社局、工商联、企联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职工权益保障动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保障集体合同的有效执行和有力监督。
荔浦:家门口办厂致富忙 振兴乡村芋飘香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万佳敏 钟国文 文/摄)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深入,荔浦市荔浦芋产业链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吸引越来越多懂科学、懂技术、懂市场的新农人留在家乡,依托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做大市场。
  近日,走进荔浦市青山镇三联村白虎头屯的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鲜切芋头加工厂,记者看到,一台台芋头切片机正在满负荷运转,新鲜的芋头通过机器加工很快变成了条状、片状等不同规格,工人们神情专注,正在加紧赶制着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产品。一袋袋真空鲜切芋头走下生产线,一箱箱产品在工人手中打包、装车。
  农民致富快,全靠产业带。2022年7月,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鲜切芋头加工厂的建成,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拓宽了种植户销售渠道,激发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入秋后荔浦芋丰收,我们就开始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带来了很大的订单量。也得益于荔浦芋粉糯香甜的口感,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覃兰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荔浦市的荔浦芋种植面积保持在5万亩左右,相关产业链逐渐延长,提高了附加值,而市场需求又反作用于供应端,使荔浦芋实现了产量与品质的双提升。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家门口办厂、就业。大学毕业曾在外拼搏多年的覃兰兰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她回到家乡,带回了先进的管理与技术,借助各大销售平台,将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像我们厂子忙的时候,每天都有30多个工人做工,尤其春节后订单量非常大,我们现在每天都是加班加点赶订单,及时地将产品发送出去。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发往广州、上海、重庆等地。”覃兰兰说。
  创业者在家门口办厂,带动产业致富的同时,也让当地的职业农民变身成产业工人,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青山镇白虎头屯村民廖素秋过去在外打工,但随着家中老人年迈,不得不回乡照顾老人,而孩子在外求学,生活开支仍居高不下,恰好碰到去年7月家门口的厂子建成招工,廖素秋就近就业,如今生活过得稳定又踏实。“我家就住在白虎头屯,厂子就开在我家隔壁,3分钟就走到了,常年有事做,还方便照顾家庭,每个月工资就有3500块,真的很好了!”
荔浦市获全国
自然资源信访工作
业绩突出单位称号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周俊远 陈帆)日前,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下发的《自然资源部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知》(自然资函〔2023〕23号)文获悉,荔浦市自然资源局荣获全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单位。这也是今年荔浦市自获得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后,再添国家级荣誉。
  据悉,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营造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氛围,自然资源部经过综合考核,决定对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信访与信息公开处等115个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及210名信访工作业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近年来,荔浦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明确了各类信访问题的法定处理方式,制定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理顺各股室之间的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各事项的信访、行政、司法途径。按照清单,通过科学甄别分类导入,由信访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依法按程序导入法定途径办理,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该局受理的宾胜军信访事项,通过依法分类导入法定程序,实体化解了群众诉求,该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典型案例汇编》。
桂林移动5G助力乡村旅游强劲复苏   本报讯 仲春时节,春暖花开。桂林平乐长滩村委羊咀村千亩桃花竞相绽放,2月27日迎来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桂林移动通过5G网络,在多个融媒体视频号、抖音号平台、中国移动和商务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这一春日美景。
  “桃花节”当天,热情好客的瑶族村民穿上节日盛装,迎接八方来客。游客们赏桃花,体验草龙舞、竹竿舞,游览民族文化传承展示基地,观看瑶家婚礼,寻找最美桃花仙,乐在其中。
  据了解,羊咀村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具有瑶、汉民族和船家传统文化习俗。为尽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起该村种植鹰嘴桃,在发展鹰嘴桃等农业产业和农家游的活动中,挖掘民族文化元素,探索“生态+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每到三月,桃花盛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为提升活动体验,桂林移动提前筹备,走进当地村委,详细了解该村民俗特色,对现场每个活动区域进行MR模排、路测、查勘,调整弱覆盖区域基站天线方位角,对基站进行4G/5G硬件扩容。根据历年“桃花节”现场客流量及当地主流媒体直播流量需求,精准确定了活动期间主流媒体主播台地点,及时扩容周边3个基站,在定点直播位布放300米光缆,临时新增开通4G和5G基站各1个。活动当天派出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全程守护,满足现场网络直播和游客通话及上网需求。
  同时,桂林移动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量身定制直播方案,打通直播链路,通过中国移动咪咕视频、和商务直播、广西移动、桂林移动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当天观看人数超万人。(徐先丽 游庆前)
象山区两场招聘会
为退役军人“送春风”
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 通讯员黄小红)针对疫情过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象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该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连续举办两场“春风行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记者了解到,两场招聘会共有来自椿记餐饮、福达物流、比亚迪等60多家桂林本地企业,以及21家广东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包括治安管理辅助岗、业务员、程序员、模具电工、保安、驾驶员、健身顾问、仓管等就业岗位。据统计,共有130余名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近年来,象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活动、推出服务举措、打造特色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等,打好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合拳”。近两年,累计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8场,参加各类招聘活动退役人员2600余人次。同时,在桂林象山数字港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激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为13家军创企业申请“拥军贷”800万余元;长期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劳动纠纷、合同纠纷、债务债权等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积极破解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难题。
凝聚志愿力量 共护大美漓江
漓江保护志愿者联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护绿水青山”活动   本报讯(记者唐健扬 通讯员吴琳 黄春芳)3月1日,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桂林旅游股份公司游船分公司、高新高速路站等漓江保护志愿者联盟单位,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赴七星区竹江村乌桕滩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有100余名志愿者参加。
  乌桕滩上,志愿者们纷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精神,拿起铁锹、夹子、垃圾袋等清理工具,沿着漓江畔对烟头、矿泉水瓶以及被河水冲刷上岸的漂浮物等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韧劲践行科学保护漓江的崇高使命,以实际行动扮靓母亲河。志愿者们还对漓江沿岸的村民进行了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宣传,对进入亲水河露营、随意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保护漓江的生态环境,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擦亮“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
  通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漓江保护志愿者联盟优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意识,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漓江样板”、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下一步,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立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需求,持续拓展漓江保护志愿者联盟队伍覆盖面,建立健全常态化漓江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有效整合职能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社区(村屯)及广大公众等主体,激活社会共治共建共护漓江的群体活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漓江保护。
秀峰区城管大队联合查处
违法经营“黑气”行为   本报讯(记者唐健扬 通讯员黄诚杰)近日,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桥头村委会在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时接到群众反馈线索,称在芦笛路周边有人倒卖、充装液化石油气罐,经过走访调查,最终在某夜市城的某酒厂内发现了一个潜藏的非法经营液化石油气“黑窝点”。
  2月28日上午,甲山街道办事处、桥头村委会、秀峰公安分局、秀峰城管大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上述窝点进行突击整治,经核查清点,现场查获液化石油气罐多达44瓶,还有用于倒灌分装液化石油气的胶塞、连接管、吹风机、封口胶、秤等工具一批。
  经调查,该非法经营气站(黑气窝点)在不具备相关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开展液化石油气的充装、倒灌、贩卖、存储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的规定。其违法行为对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一旦发生火灾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该案件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中,其相关设备及液化石油气罐由秀峰城管大队进行暂扣处理。
  下一步,秀峰城管大队将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对“黑气”等安全隐患现象零容忍,重拳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运输、储存“黑气”等行为,提高群众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全力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技能报国理想信念
桂林技师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引导学生坚守技能成才梦想、坚定技能报国信念,响应人社部职建司开学第一课活动的要求,2月28日下午,桂林技师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院长助理、教学科研科科长张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2022级班主任、任课教师、新生1200多人参加活动。
  张帆首先介绍活动主题和目标,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有哪些值得我们骄傲的中华文明成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是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促进我们实现技能报国理想?”接着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技能报国理想”四个方面进行授课。
  党的二十大是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师生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让师生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新的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别从中国古代先贤思想、长城、运河、瓷器、服饰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代表性成就,这些成就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由古推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撑,需要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参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是技校人的光荣使命。“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的要求,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创造文化新辉煌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精神积累与制度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并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提高辨别能力,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避免不良信息侵害。“树立技能报国理想信念”引用大国工匠——“捞纸大师”周东红、世赛金牌选手——宋彪的事迹,激励同学们学好技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技能人才,应当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全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华夏历史长河中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思想智慧、民俗民风,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忱,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想。
  活动结束,师生报以热烈掌声。本次开学第一课活动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聆听大国工匠和世赛英雄事迹,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进一步升华。桂林技师学院全体师生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工作学习中涵养工匠情怀,践行“强国有我”初心使命!
  (张帆/文 朱晨宇 金璐/摄)
桂林国资国企发展迎来“开门红”
1月,14家市属重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07%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蔡召雄)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1月,该委重点监控的14家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61亿元,同比增长55.07%;实现利润总额3.92亿元,同比增长20.3%;应交税费2.91亿元,同比增长84.8%。总体来看,各工业企业经营情况保持平稳,金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服务企业加速复苏,全市国资国企发展迎来“开门红”。
  进入2023年,从1月8日起,中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同时,伴随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市场的磁力越来越强,高质量发展惠及全球。各种政策利好刺激,桂林经济迎来全面复苏。
  在工业方面,围绕我市产业振兴战略,市国资委带领国有工业企业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提速,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持续补短板、锻长板,加快项目建设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积极助力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据统计,1月,该委重点监管的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36.84%。其中,广西桂林滑石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22.22%;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88%,主要用于研磨工艺生产线技术升级研究、铁合全炉渣深度开发技术研究项目。
  在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方面,市国资委围绕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战略部署,引导各企业抢抓元旦小长假、春节黄金周等契机,谋划一系列精彩丰富优惠的文旅活动,积极推动两大行业加速复苏。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桂林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65%,接待收入同比增长321%。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委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企业整合、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增强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稳步发展。同时,通过持续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打破目前部分企业赢利模式单一、增长乏力的局面,找到适合企业特点的增长点,改善产品结构,调整服务内容,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打造国企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旅投集团:加快创新发展
擦亮“桂林旅游”金字招牌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李铭)日前,桂林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春节假期复盘及春季营销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集团下属各景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年营销目标,瞄准问题抓解决,发现不足补短板,凝心聚力,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创造新的赢利点,以实际行动擦亮“桂林旅游”的金字招牌,奋力实现一季度经营工作“开门红”。
  据悉,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投集团下属各景区游客接待量暴增,达51万人次,同比增长265%;接待收入1960万元,同比增长321%。在会上,旅投集团总裁阳有斌、副总裁凌云以及各景区负责人对春节期间营销工作进行了盘点,对相关运营数据进行了研讨分析,并对营销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会议要求,各景区要认真总结本单位的营销工作,围绕集团着力构建的环市区水上交通休闲旅游带,积极推动业态升级;在传统渠道上,要与各大旅行社、相关机构深入合作,创新推出一批优质研学产品。要加强新媒体宣传,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达人探店等多种形式带动客流增长,打造集团新的赢利增长点。要加强新项目叠彩千里江山数字艺术馆的营销推广工作,打造旅游业态转型升级新典范。
  会议期间,芦笛景区负责人还就该景区荣获2022年广西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景区运营管理)案例的情况作经验介绍。
产业集团:创新举措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唐勇 刘文平)今年以来,桂林产业发展集团围绕打造一个“产业引导、智能高质、创新发展”的城市产业投资运营生态圈的工作思路,以产业引导为主业,以智能高质和创新发展为抓手,以“运、管、融、投”协同发展为支撑,创新项目推进举措,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集团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安排骨干人员担任“项目管家”,推进各项目加速落地开工。同时,集团还聚力攻坚项目建设前期要素保障,多渠道全方位融资,并积极与市财政局对接,申请项目专项债,保障资金需求。目前,由集团负责的环城南路立交工程、西城大道立交工程“两桥”项目建设施工正加速推进。这两个项目均为我市“畅通缓堵”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其中,环城南路立交工程已实现1号桥墩开工建设;西城大道立交工程已完成项目范围内绿化迁移及场地平整。
  中电桂林数字经济产业园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总投资57.57亿元,规划地块总面积为870.14亩,位于桂林国家高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产业集团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联系,目前已完成各项审批手续,项目(一期)将于近期开工。项目建成运营后,有望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再上新台阶。
  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阳伟中介绍,今年以来,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优化结构布局、强化协同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人才战略等,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以大项目支撑产业大发展,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
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蔡召雄)日前,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全市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国企发展的部署,开拓进取,进一步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各企业开足马力安全生产,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持续提升全市国企服务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前,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足充分准备。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裴军通报了“桂林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22年度桂林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围绕会议主题,他代表市国资委党委作检视剖析,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发表意见并认领责任。随后,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剖析原因深刻透彻,并提出整改措施,体现了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达到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要求,市国资委党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参加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永葆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市国资国企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进一步深化“五基三化建设”成果,打造“三个一”提升工程。要把对各国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落到实处,积极发挥清廉文化教育、引领、浸润作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宣传清廉理念、传播清廉知识,营造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干部五科、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城建集团:
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陆云团)近期以来,桂林城乡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奋力推动下属各企业加快生产和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夺取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目前,集团下属14家一级子企业策划了20多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3项。截至1月底,集团资产总额达613亿元;1月实现营业收入0.9亿元,完成融资3.38亿元。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城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赴集团下属各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净瓶山大桥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集团召开大会,鼓励各企业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年新征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还召开了2023年“企业整合、降本增效”主题座谈会,积极探讨重组后的新体制、新机制,不断优化企业管理,以实现“大城建”的战略目标。
  此外,城建集团安委会还组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检查组深入漓东医院配套路网工程、净瓶山大桥、万福东路、西二环泵站、南溪河安置房、中隐路回建房等项目施工现场,对挂篮临边防护、临时用电、机械设备、高墩爬梯通道安全、工地及宿舍消防和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要求全体施工人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进行施工,对施工现场强化安全巡视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孟光月:
求实求变求发展是企业经营者的职责与担当 □本报记者刘菁 通讯员陈菖明
  1994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孟光月满怀憧憬地来到桂林鲁山水泥厂(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当时鲁山水泥厂是广西最早成立的三大水泥企业之一。“那个时候的生产线和工艺技术比起先进地区差距很大。”孟光月深感震撼。
  进厂初期,他主动提出到烧成车间工作,勤奋刻苦,解决了当时厂里水泥急凝技术的难题。仅用8年时间,孟光月就从技术员、化验室主任成长为副厂长,并成为了鲁山水泥厂建厂后最年轻的副厂长。
  2009年6月,鲁山水泥厂进行了企业改制。孟光月主动请缨,带领7个人牵头筹建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注册资本金仅1000万元的有限条件下,团队通过各种努力,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项目投产,帮助解决因企业改制分流的68人就业。2011年4月,孟光月就任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经过几年的生产经营探索,孟光月深刻体会到市场竞争的残酷。孟光月说:“我们企业确实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因为产品两头在外,水泥销售价格和熟料采购都受到大型水泥集团牵制,没有任何话语权,赢利空间很窄,在市场上时常处于被动状态。但正所谓,风险和机遇并存。他发现每年水泥集团的熟料价格在2月至4月销售淡季比平时要低20%-30%,如果在淡季大量采购低价熟料,在降低成本上大有可为。他说:“有子弹就不怕了,就像粮仓里有粮食。”他将原材料比作子弹,企业有了原材料的价格优势,就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扎实做事、敢于创新,是孟光月多年来的行事风格。他说:“企业的未来应该是持续往前走的,不进则退,主动往前走就能比别人先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他也在2022年被评为永福县“十大优秀企业家”之一。
  对于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孟光月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好工业固体废渣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研发生产推广应用新型绿色低碳胶凝材料。将低碳胶凝材料转化成新产线是公司下一个要实现的新目标。求实求变求发展,是企业经营者的职责与担当。”
小微担保公司: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伍勍)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除,桂林经济正在全面复苏和焕发新活力。为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发展,近期以来,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派出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工业、旅游业、餐饮酒店业、交通运输业等企业,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并进行现场办公,实行“一企一策”的融资担保策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近日,调研组在全州县顺达物流有限公司调研时获悉,因全州县经济发展形势向好,该公司的订单快速增长,急需资金增强运力。了解情况后,调研组第一时间委派客户经理就顺达物流用款需求进行核查,撰写调查报告,并在3个工作日内为该公司担保了200万元,解决了公司困难。
  “自春节假期结束至2月中旬,公司已累计为各类企业办理担保业务180笔,担保贷款达3亿元,为相关企业加快复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文说,我们将继续坚持政策性、准公益性业务定位,坚持“小额分散”的经营理念,强化与各金融机构合作,推进“总对总”“桂惠贷”等业务稳步发展;加快担保产品创新,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优化,持续增加小微企业和“三农”“双创”“专精特新”等项目在业务总量中的比重,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桂林加快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和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一甲子薪火相传 耀山水历久弥新
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本报记者 张苑
  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当生命在22岁的那个夏天消失时,他便以青春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了世人心中。7个月后的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人们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青年学习。
  如今,60年过去,他的故事传了一代又一代。雷锋精神已化作一个坐标、一种信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种精神经久不衰。
  近日,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精神的力量温暖人心,指引方向。在桂林这座人文气息浓厚的美丽城市里,人们从未停止过对崇高精神的追求,“向雷锋同志学习”“让心灵与山水同美”已然成为这座城市向善、向美、向幸福的不竭动力。

  几代桂林人的“学雷锋”记忆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铿锵有力的歌,一唱就是60年。
  正如歌词里所唱,在上世纪60、70年代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里,学雷锋的方式是“不忘本”,是“艰苦朴素”,是“克己为人”。今年73岁的马丽上世纪70年代在桂林纸盒厂工作。“那时候厂里经常号召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强调的是要‘知恩图报,不忘本’,真心实意帮助他人。”她回忆说,“每次单位有活动时,大家都要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经常唱。每次唱起这首歌,心中就会充满力量。”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济发展成为主旋律。时代变了,学雷锋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在我的印象里,学习雷锋就是做好事不留名。那个年代的人,都觉得学雷锋很光荣。”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李婕回想起当时上小学时的往事,至今还历历在目。“学校里会组织学雷锋小组,我们会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去公交站擦站牌,还会义务为邻居打扫院子……”她回忆说,每到3月5日这天,学雷锋的气氛会更浓,到处挂满了学雷锋的标语,老师会给学生讲雷锋的故事,学校还会开展学雷锋演讲比赛,并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但那时的我们,并不太明白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各行各业都在学雷锋,雷锋就是我们大家的榜样。
  进入21世纪,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雷锋精神的内涵逐渐被清晰化,并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并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2021年9月,雷锋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雷锋精神在桂林也不断得到持续弘扬与创新实践。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文明道德之花”在山水间绽放、无数“平民英雄”在自己的领域默默奉献……
  从单一的助人为乐,到包括爱岗敬业、自强不息、勤俭节约等在内的多元化雷锋精神;从“三月迎雷锋”到“常态化学雷锋”,跨越一甲子,雷锋精神早已融入桂林的一山一水间,也植入了桂林人的心灵深处。

  屹立山水间的“桂林榜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翻开《雷锋日记》,开篇就是被称为“雷锋七问”的小短文。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什么?是大公无私的服务精神,是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是诚实守信的务实精神。
  多年来,桂林的山与水孕育了一批又一批“最美桂林人”。他们一次次荣登“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楷模”“中国好人”“感动中国人物”等榜单,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是“桂林榜样”,点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绝世好媳妇”杨海英对瘫痪的前夫不离不弃,她带着前夫改嫁,与丈夫共同照顾瘫痪的前夫,用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大爱的感人篇章,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朴实的兴安县乡村医生谢序忠、谢本合父子,两代人60年里用一根银针治愈深山村民各种疾病,用高尚的医德默默守护山区百姓健康,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12岁的阳朔县女孩何玥,在患病生命将尽之际留下遗愿,无偿捐献自己的器官,挽救了3名重症患者的生命,她荣获“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最美导游”刘萌刚在工作中坚持诚信服务游客,并三次援藏,以他的真诚、专业和热情,换来了中外游客对中国导游的好感和信任,他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殊荣;“周末爱心妈妈”服务队十年如一日,用大爱浸润贫困孩子的心田,点燃他们的梦想之灯,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等荣誉称号;桂林大学生崔译文为救同学身中8刀,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并获邀参加2023年央视春晚,获得全国人民的点赞……
  除了这些闪光的人物,在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让人感动的“雷锋故事”:路遇有人落水,他们救人后不留名;看到孕妇街边临产,热心市民为她撑起遮阳伞,携手确保母子平安;面对抗击新冠疫情这场“大考”,白衣战士、志愿者以及普通市民,上演双向奔赴的守护,共同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百姓中涌现出的“敬老爱亲家庭”“诚实守信团体”“敬业奉献之星”……无数的他们,用行动默默续写着“新时代雷锋日记”。

  “一滴水”汇聚“桂林力量”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几十年来,雷锋的“一滴水”精神穿越时空,激励着无数人将小我融入大我,积小善为大善。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时曾这样说。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具体表现。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志愿服务活动在桂林如火如荼开展。
  “我们传递的是幸福的密码,志愿服务让他人开心起来,也让自己幸福起来。”“我的想法很简单,希望我的孩子从我身上看到奉献精神,将来也成为有爱心的人。”……2023年2月17日,桂林市七星区空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一场关于“志愿快乐”的主题分享会。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代表、受帮扶代表等聚在一起,真诚交流志愿服务的感受和收获。一个个温情的小故事,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谢的话,让光与热在居民心间传递。
  在桂林,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支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机关、学校、企业,在桂林的街头巷尾,也常常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黄马甲”“紫马甲”的活跃身影,尽管马甲的颜色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把自己视为“一滴水”,并汇聚成“大爱之海”。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融入日常生活点滴的“雷锋精神”无处不在:从抗击疫情前沿的温暖守护,到斑马线上的暖心护学;从关爱老人支教助学,到清理小区里的生活垃圾;从行政服务窗口前的热情服务,到社区党员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每一个普通桂林人的身上熠熠生辉、薪火相传。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大街小巷传递,桂林城市的温度与高度持续提升。
  新时代,雷锋精神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内涵。无论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还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抑或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这些,都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核。
  3月春光明媚,又是一年“学雷锋日”到来,桂林的街头巷尾、社区、乡村、校园里,雷锋的故事依然在讲述,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昂扬向上的精神继续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力量。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陈静搜集、整理)
“活雷锋”一直在身边 □本报记者 陈静
  雷锋,一张青春的面庞定格于历史长河中。春去秋来,仰望过学习过他的人或许已经老去,他却一直年轻,永远闪耀着精神的光芒。谁是“雷锋”?雷锋精神又是什么?这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答案。不同的年代里,“雷锋”的内涵在不断变化,它顺应时代的发展并推动时代的进步。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时间,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席卷全国,桂林也全面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在当时的桂林城,如果有谁不知道雷锋,那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当年,学雷锋的热潮首先从驻桂林部队官兵开始。从1963年《桂林日报》的报道中,可见雷锋精神对部队官兵的鼓舞和激励:“某部队‘五好’战士李永洪是测地兵,以前学习导线法需20分钟才能完成,由于雷锋的事迹鼓舞了他,现在4分52秒就能完成任务。”
  随着学习雷锋活动的深入,雷锋被诠释出更多的含义。上世纪70年代的桂林,人民群众学习雷锋就像《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里唱的那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争相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党的忠诚卫士,并在每年的3月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迈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桂林遇到新的历史机遇,雷锋精神里的钉子精神被大力推崇。桂林人民靠着钉子精神的鼓舞,在岗位上刻苦钻研,为桂林农业、工业等各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涌现出如“十佳公交驾驶员”张全海等先进人物。
  上世纪90年代,桂林响应党中央号召,再次掀起学雷锋高潮。此时的雷锋精神被诠释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全国涌现出如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等先进人物,桂林也涌现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等先进人物。
  进入新世纪以来,桂林涌现出更多学习雷锋的好榜样。“舍身为民的消防卫士”黄钦华、勇斗歹徒英勇献身的民工鲍光蛇……一个个鲜活的雷锋出现在桂林,还有10万多青年志愿者,他们默默做着一件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好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既与雷锋留下的精神遗产高度契合,也是青年志愿者精神的核心内涵。从2000年起每年的3月5日这一天,在“学雷锋纪念日”之外,多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新名片。
  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医科生们挺身而出,请缨走向抗疫一线;在地处最偏远的山区,应届生离家万里,为支教事业燃烧青春;在洪水最汹涌的汛期,许多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化身救灾志愿者,步履不停奔走于激流与泥泞之间……这些了不起的实践,让人们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如何把社会中最积极、最能动的个体凝聚在一起。千万青年志愿者身体力行的奋斗与付出,也正是雷锋精神在当代青年身上的集中展现。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下的文字一样,雷锋精神并非孤立地存在于时空的坐标轴上,也不仅由他一个人谱写和创造。人们或许不会一年365天都提到雷锋、想到雷锋,但雷锋精神却已经贯穿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始终,在不知不觉中被一代代人持续践行。
  “雷锋”从来没有走远,他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一个群体,有时是一个组织。他持续被人们赋予更多的含义,成为人们心中永远放出光芒的精神灯塔。(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陈静搜集、整理)
永福县:基层“监督哨”
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陶云霞  韦林)“山场的补助款未经户代会进行商议,也没有公开公示,且有村民反映未收到补助款,补助发放一事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在永福县罗锦镇下村村白童岩屯召开的公共事务监事会上,针对山场补助款发放一事,监事会成员提出发现的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给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
  罗锦镇纪委在接到问题后,随即与清廉乡村监督员就村民没有收到补助款一事开展核查。经核查,此次发放补助款是根据家庭人口数发放,且按户发到一个账户,因为没有及时公开公示发放情况,导致一些村民特别是有亲属在外务工的村民家庭不了解情况,误以为补助没有发放。在查清情况后,罗锦镇纪委及时向反映问题的村民说明情况,并督促该村及时将补助款发放情况公示到位,同时对负责该项事务的党员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这是永福县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罗锦镇在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在村级设立廉情监督站,由村纪检委员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清廉乡村监督员组成。同时,在白童岩屯积极探索推行“屯级党小组+户代会+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议事决策机构为主体的“一组三会”乡村治理模式,通过事前、事中全程参与,事后及时向党小组、村级廉情监督站和镇纪委反馈,构建“镇纪委+村级廉情监督站+屯级公共事务监事会”三级联动监督模式,使清廉建设“大网”不留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罗锦镇白童岩屯公共事务监事会对屯级工程项目、村集体资产管理等跟进监督,涉及金额500多万元,收集群众建议23条。
  基层监督难,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较多,进而导致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乏力。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永福县选取了10个试点村先试先行,探索建立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务监督有效的贯通协同制度机制。该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将政治过硬、文化程度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党员选为村纪检委员,按照相关程序推动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同时,在全县99个行政村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优秀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中择优聘任了369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形成了“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员”的监督模式。围绕政治建设、关键少数、作风建设、重要事项、文明乡风等五个重点方面,通过开展专题检查、列席会议、主动约谈、提出建议、警示教育等五种监督方式,对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监督全覆盖。
  2022年10月,该县被桂林市列为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试点地区,监督试点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开。
临桂区检察院:“一案一监督”机制促廉洁办案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闫星宇)“您好,这是《检察工作纪律和检察官廉洁自律规定》,如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您发现办案检察官有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可随时向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举报……”
  日前,在临桂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人员正向涉案当事人、律师等发放《检察工作纪律和检察官廉洁自律规定》《检察人员廉洁办案监督卡》等廉政监督规章制度,由涉案当事人、律师等案件相关人员对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行为进行全程监督。
  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临桂区检察院进一步完善“一案一监督”机制,促进廉洁办案。据了解,该院出台的相关规定包括了检察官的工作纪律、检察人员任职回避与公务回避、举报方式等。监督卡包括是否接受案件当事人或亲属宴请;是否接受、索要案件当事人或亲属的礼品、礼金;是否参加当事人或亲属支付费用的休闲、娱乐活动;是否借办案之机向当事人或家属报销应由办案人员、工作人员个人支付的费用等内容。
  相关廉政制度的出台,将案件当事人、律师等相关人员的监督权贯穿于案件受理、审理、执行的全过程,推动了被动监督向主动接受监督的转变。据悉,制度出台后,办案检察官办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实行“一案一监督”,要求办案检察官在办案全过程认真按照《检察人员廉洁办案监督卡》等相关规定公正司法,并认真填写监督卡的内容,签字后向涉案当事人、律师等相关人员公开,强化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人员对检察环节检察官公正司法的监督。同时,为推动“一案一监督”机制的落实,该院政治部门在以往《落实司法办案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警示卡》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清廉机关的要求,梳理细化岗位风险点并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制定出台的规定、监督卡等廉政监督文件共8项,梳理细化办案风险点22处、制定相应防控措施22条,举行检察听证会80余次、制定不起诉笔录37份,有效地增强了检察人员廉洁办案意识、规范了检察司法行为、提高了检察司法公信力。接下来,临桂区检察院将继续完善“一案一监督”机制,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动、推动特邀检察官助理监督机制的完善等,强化社会各界对案件在检察环节检察官公正司法办案的监督。
巡察监督揪出“油耗子” □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邹绍梅
  “单位只配备了一辆公务用车,怎么会有5张公务加油卡?”
  前不久,荔浦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该市某单位进行巡察时,发现车卡数量不匹配的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是车辆配备有所调整,还是存在猫腻?”带着疑问,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展开调查,一组到加油站调取加油卡2022年以来的加油记录、监控录像,并通过交管部门查询加油车辆登记信息。一组到该单位了解公务车辆使用情况。
  在将两组调查核实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该单位配备的公务用车只有一辆,却长期租用车辆5辆,且未执行“一车一卡”制,多次出现干部职工用公务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
  顺着线索,巡察组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和询问部分工作人员,最终锁定了该单位管理车辆的工作人员周某。
  经过一番提醒和教育,最终,周某承认了自己拿单位油卡多次为私家车加油的事实。
  “我一开始还比较注意,后来发现没有人监督,就有了侥幸心理,动了歪心思。”周某低下了头。周某表示,自己利用管理公务油卡的工作便利和单位公车管理的漏洞,经常随身携带油卡,开私家车时揩起了“公家油”,直接把油费给“报销”了。
  意识到自己的违纪问题后,周某立即将2022年期间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739.26元违规加油费主动退缴至荔浦市监察委员会清廉账户,考虑到周某悔过态度好,2023年1月9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谈话。
平乐:
监督助力柑橘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莫振芳 曾凡晶)柑橘是平乐县的特色产业。平乐县纪委监委盯紧这一“能让百姓富起来”的特色产业,从产业发端到市场终端、从政策出台到措施落实、从项目规划到资金使用开展全链条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打通“中梗阻”,护航柑橘产业链高效运转。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沙子镇十里坪万亩柑橘种植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时接到种植基地的村民反映:黄龙病肆虐,周边的果园都遭到严重威胁。
  核对情况属实以后,督查组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并要求农业部门抓紧时间拿出对策,帮助果农解决困难。镇农业办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抓住柑橘生长管护期,也是柑橘黄龙病防控的关键季节,全面打响柑橘黄龙病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攻坚战,着力加强监测预警,清除病树病源、强化检疫监管,及时搭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分批次统一进行喷药等多措并举,有效遏制柑橘黄龙病的扩散蔓延,守住了柑橘富民产业。
  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盯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对柑橘产业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资源县:下沉监督听民声
紧扣农时保春耕   本报讯(通讯员滕春香 杨典良 刘安军)连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春耕生产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持续跟踪监督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听反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
  目前,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导下,该县农业农村局加大了春耕物资储备力度,对全县62家农资经营店进行调查走访。全县共储备水稻种子28吨、玉米种子5吨、肥料4200吨、农药8吨、农膜30吨,与往年同期相比略高,各农资经营企业农资调运正常,农资进货渠道畅通,农资储备能够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不断整合监督力量,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加强与农民群众访谈等形式,对基层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督查组及时整理汇总,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派出7个监督检查组,共检查50余家农资经营门店、130条建成水渠、40座建成堰坝、40余亩复垦土地,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个,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安全。
定江镇“硬核”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更优化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胡艺)“我们公司常年靠打井接水,用水特别不方便。”今年1月,桂林华星超微矿粉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走访的定江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
  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后,定江镇纪委要求镇企办、水土保持站压实主体责任,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协商自来水管网接通事宜,用好用活营商环境利好政策,尽快解决企业用水难问题。最终,在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盛卓的协调下,市自来水公司同意给企业留出接水端口,从而为周边三家企业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今年以来,定江镇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聚焦惠企政策、涉企服务、执法检查、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紧盯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协调有关单位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提效”。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走访督查12个职能站所、8个窗口单位、50余家企业,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资金、土地、水电等问题15个。
  “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与闪电速度点赞!”2月28日,胡女士来到定江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生育登记,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她通过手机端在线进行申请,五分钟之内审批人员就完成了核准,打印出电子回单。
  把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纳入网上办,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这也是定江镇政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内容之一。据悉,在监督推动下,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继续深化系统“一网通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证难题,不断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网上办件共627件,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100%。
  此外,该镇还将开展干部作风常态化监督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相结合,紧盯涉企涉商重点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通过查干部作风、问企业评价、看群众满意度等,了解是否存在工作散漫、拖诿扯皮、多次跑等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今年以来,该镇对涉企涉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11人次。
四塘镇:
“青莲”入菜“廉”味浓   本报讯(通讯员李文华)近日,“Hi 酷·临桂”——“三八”国际妇女节“我爱我家”厨艺大比拼活动初赛火热进行,四塘镇纪检巾帼组建爱吃豆腐乳姐姐队参赛,并获得全场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45分钟有限的时间内,四塘镇纪检监察干部巧妙构思,采用黄瓜凉拌并辅以莲花造型装饰而成的凉拌菜“一品青莲”吸引了不少参赛选手的注意,“一品青莲”的菜名灵感来源于四塘镇横山村清代大儒陈宏谋,他曾官至东阁大学士(正一品),其因为官清廉、勤政爱民而深受民众爱戴。四塘镇纪检监察干部将陈宏谋的清廉文化融入菜品中,把黄瓜做成莲花造型,既契合“一品青莲”主题,又寓意四塘干部群众传承陈宏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朗文化血脉。
  近年来,四塘镇纪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打造横山廉韵文化长廊、为农家书屋配送廉政书籍、在重要节假日前编发廉政短信等方式,潜移默化传递清廉文化,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同时,加强家风家训建设,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话传承扬家风·以廉洁润童心”等活动,积极推动好家训好家风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清廉文化活动37场,评选“最美家庭”7户。
有点评还有提问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述职述廉述出“辣”味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宋文娟  赵金连)“你负责的廉政展厅更新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是存在困难还是工作作风不实?”
  “我一定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尽快完成工作任务。”
  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委机关各室负责人共33名“考生”接受“年终大考”。现场的“考生”们紧扣“责”和“廉”,将各自的年度“答卷”直观呈现,并接受“考官”们提问和评议。
  为确保述职述廉工作取得实效,在开考前,“考官”明确要求汇报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自身工作职责进行总结、自评、报告2022年度任职以来所做的工作。在述职评议现场,述职人员直奔主题“晒实绩、亮家底”,重点介绍过去一年履职履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精准自我画像,既晒成绩亮点,更找短板弱项,并接受现场提问和民主评议,真正做到“揭短亮丑”、直面问题。
  由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考官团”则一边认真听,一边详细记录,针对每一名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逐一进行提问、点评,单刀直入、直指要害、辣味十足。同时,要求大家找准原因症结、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抓主业、补短板、强弱项,为新一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这次述职述廉,让我感到‘辣’味十足,以问题为导向,直奔主题、直击要害,我们不仅‘晒’出了责任感,‘评’出了危机感,也‘比’出了紧迫感。”界首镇纪委书记周林江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通过周五学习日、室主任上讲台、“微课堂”等活动分享业务知识,并开展“每季一测”集中测试活动,检验学习效果,以考促学,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履职能力。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周五集中学习19次、专题研讨4次、室主任上讲台36次、集中测试4次。
荔浦:庭审现场变“课堂”
警示教育“零距离”   本报讯(通讯员邓海丽)前不久,荔浦市人民法院线上公开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该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拓展到庭审现场,组织本单位纪检干部,并会同其他单位根据案发的岗位特点,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共30余人到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庄重严肃、秩序井然,旁听人员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诉讼环节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认真聆听了被告人对其违法犯罪行为的深刻忏悔,“零距离”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今后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打造廉洁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此外,通过召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谈话会,督促“问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目前13名干部相继来到荔浦市纪委监委交代了自己与被管理对象交往过程中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习近平向越南新任国家主席武文赏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武文赏,祝贺他就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去年以来,我同阮富仲总书记就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共同擘画了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我高度重视中越关系,愿同武文赏主席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朝着共同构建中越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
就中科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习近平指出,建交40年来,中科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成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重要朋友和伙伴。去年底我同瓦塔拉总统通电话,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我高度重视中科关系发展,愿同瓦塔拉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巩固相互支持,加强全方位合作,推动中科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瓦塔拉表示,过去40年来,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感谢中方始终支持科特迪瓦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建设。科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向团结互助、密切交流、成果丰硕的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向党中央
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上接第一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努力实现良好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
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上接第一版)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二)
  “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去年11月以来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作出充分肯定,对3年多来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进行深刻总结。
  穿越寒冬,迎来春天。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夺取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是否能展现出高效治理效能。世纪疫情突然袭来,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日夜值守,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同心出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优异答卷。3年多的抗疫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脱贫攻坚的“大战”中,我们党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带领人民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我们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制度完善,持续激发发展活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实践证明,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的坚强保证,为中国信心写下最具说服力的注脚。
  经历疾风骤雨,愈有坚如磐石的信心;穿越惊涛骇浪,更有扬帆远航的底气。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新征程上,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新时代中国必将续写“两大奇迹”,创造新的发展传奇。

(三)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更是只争朝夕的时光。
  放眼神州大地,一个个奋斗的身影、忙碌的场景传递着信心与活力。在北大荒集团五大连池农场,科技服务中心工人忙着装运肥料;在四川省阆中市彭城镇,村民驾驶农机翻耕菜地;在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行;在广东深圳鹏城实验室,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技术攻关;在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桥吊林立,集装箱卡车穿梭不停;在江西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平均5分钟就进出一辆货车……劳动的忙碌劲、奋斗的热乎气,升腾着追梦人的激情与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发展最大内生动力。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意志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而闻名于世。从革命年代“百万工农齐踊跃”到建设时期“遍地英雄下夕烟”,从改革开放之初“万千能人涌珠江”到新时代“举国同心战贫困”,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亿万人民的创造与奋斗,始终是中国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中国信心的坚实基础。
  人民是新时代的主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新增中小学学位、幼儿托位……各地纷纷推出“民生实事清单”,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求实效。民生有力度,发展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就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汇聚起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四)
  “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不久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核集团等“国家队”集体喊话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艺术与科技融合,梦想与现实辉映,这样的“中国式浪漫”,激荡着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闪耀着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那是“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战贫之志,是“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抗疫决心,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忠诚奉献,是“确确实实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的公仆情怀……
  李大钊同志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奔流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志气到“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勇气,从“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意志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代代传承的浩然之气,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一次次战胜困难挑战,也让我们倍增勇毅前行的信心。
  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华文明之所以能绵延不绝,依靠的就是历史风雨中锤炼出的自信自强、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凭借的正是时代变迁里锻造的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折射出精神力量的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正是中国发展的深厚根基、强大动力。“客流量起来了,心里就踏实多了”“创新是照亮企业未来的那道光”“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各行各业的人们,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一句句乐观向上的心声,一次次爬坡过坎的拼搏,一个个执着坚守的身影,都在朴实而有力地宣示: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梦想的步伐不可阻挡。
  “火堆只要燃着,日子就不会难过”,一部名为《天边格桑花》的歌舞剧,讲述着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从“三人乡”到67户小康乡的奋斗故事。恰如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在风雪中傲然挺立,绽放着生命的力量。在精神火炬的召唤和引领下,我们必将抵达梦想的远方。

(五)
  2023年新年伊始,中国外交活动格外繁忙。首次访华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中国称为“最强劲的合作伙伴”;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期间,中土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的谅解备忘录;柬埔寨首相洪森兑现“三年之约”,新春之际来华共商开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伊朗总统莱希用“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形容两国关系;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预祝中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将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友好的情谊,务实的合作,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信心,源自对“中国作用”的普遍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都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中国市场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这样的信念,回响在达沃斯的雪山上,呈现于投资机构的报告中,升腾在川流不息的港口码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进一步凸显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作用。
  信心,源自对“中国机遇”的热切期盼。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2万亿元,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当前,我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一个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时代中国,牢牢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海南,第三届消博会正加紧筹备,国际展区面积占总展区的80%;在上海,目前已有超500家海外企业签约参展第六届进博会。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越来越广的合作空间,实实在在告诉世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信心,源自对“中国担当”的高度认同。当一些国家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中国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安全治理难题贡献中国力量,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指引。
  “天生襟度容江海”。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加速演进中,一个把握大势、立己达人、开放包容的新时代中国,不断为全球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六)
  历史长河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但总会奔涌向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面对困难,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战胜挑战,提振信心是关键。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保持坚忍不拔的韧劲。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越要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惊涛骇浪所惧,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闯劲。应对新挑战、破解新课题、实现新发展,关键是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胆识,鼓足“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突进“深水区”、勇闯“无人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发展新动能就会澎湃不息。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激扬攻坚克难的拼劲。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迸发“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劲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铆足脚踏实地的干劲。“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一切梦想的实现,都不是靠喊破嗓子喊出来的,而是靠甩开膀子干出来的。追梦路上,容不得任何花架子、假把式。实干是最昂扬的姿态,实效是最有力的证明。砥砺埋头苦干的品格,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奔忙于乡村和人才市场调研;被网友称为“最美医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玮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思考如何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仔细打磨提案,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代表委员履职的身影,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凝聚着信心与力量。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势而上启新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招商公路桂林公司联合招商局广西区域集团成员公司
开展“百年蝶变 逐梦向前”助学助教公益活动   风和日暖荡春光。2月28日,招商公路桂林公司携手中国外运广西有限公司、招商证券广西分公司、招商中铁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前往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小学开展“百年蝶变 逐梦向前”助学助教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是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活动的延续,也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广西区域成员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学子成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表现。
  活动中,志愿者们除了为小朋友们带来爱心物资之外,还为他们带来了“百年蝶变 逐梦向前”T恤彩绘和“变废为宝 环保在心”手工课,将艺术教学和环保理念融入实践,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美术课和环保课。
  在T恤彩绘环节,孩子们比照色纸图样,认真挑选彩笔涂色,凝聚着招商局集团百年历史底色的“伊敦号”、招商公路公益品牌“C-GREEN”、招商证券吉祥物“牛牛”、中外运LOGO“SINOTRANS”和招商积余LOGO在特制的150周年白色文化衫上渐渐充满了生机;在环保手工课上,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展示了利用旧纸杯做成的小恐龙、向日葵等手工作品,并引导孩子们细心裁剪废旧卡纸,共同合作制成了六边形笔筒,用实例启发孩子开动脑筋多动手,变废品为“宝物”,低碳生活,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随后,大家走出课堂,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共同摆出招商局集团“CM”的LOGO标志,在合影留念之余,也寓意招商人将继续呵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小平乐小学的夏云芳校长表示,自2018年以来,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公路桂林公司的帮助下,孩子们拥有了宽敞明亮的“致远楼”校舍,“C-GREEN智慧海洋”助学助教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还有公益“朋友圈”多家爱心企业的关心关怀,极大地改善了小平乐小学的教学环境。“孩子们的笑脸是最好的见证。我相信,在招商局集团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的关怀下,孩子们一定会破茧成蝶,逐梦向前。”
  在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依依惜别中,活动圆满结束。后续,招商公路桂林公司将继续接力传承百年招商文化薪火,贯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公益理念,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凝聚公益“朋友圈”爱心力量,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的阶梯,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莫岚/文 韦国江/摄)
《桂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出炉
市民医疗费最高可报销上年度
“广西平均工资”的6倍 □本报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雷国强
  为更好地保障全市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维护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近期,市政府出台《桂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医保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人士,对《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解读。

用人单位按7.5%的比例缴纳,职工个人缴纳2%
  根据《办法》规定,该政策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其职工(雇工)和退休人员,以及自愿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
  市医保局相关人士介绍,“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对于老红军、离休人员、一至六级革命伤残军人等特殊人员的医疗待遇不适用于《办法》,继续按原相关规定执行。
  《办法》规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按月征缴,用人单位以本单位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按7.5%(含生育保险费0.5%)的比例缴纳,其中国家机关和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按7.4%(含生育保险费0.4%)的比例缴纳;职工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按2%的比例缴纳,由用人单位依法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自己的收入较高或较低,应按什么标准缴费?
  该人士解释说,如果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高于上年度“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广西平均工资”)300%的,以300%为缴费基数;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低于上年度“广西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缴费基数。新成立用人单位或职工个人无法确定工资收入的,以上年度“广西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参保缴费基数均按上年度“广西平均工资”的60%确定,其中,灵活就业人员由个人按缴费基数的9%全额缴纳,须按月连续缴纳或按年度一次性缴清;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保险基金按缴费基数的9%缴纳。

缴费年限最少需要满25年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职工依法办理退休手续或者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25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须满5年以上)的,不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参保人员须办理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认定,认定的当月开始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待遇。
  据了解,我国于1998年12月14日启动实施医疗保险制度,桂林市从2001年1月有序实施。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缴费年限未满25年即达到退休年龄,应如何解决?如果缴费已达25年但尚未达到退休年龄,是否可以停止缴纳医疗保险费?
  该人士介绍,按照《办法》对“缴费年限的计算”相关规定,在市本级、各县(市、区)规定用人单位及职工应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时间(不迟于2003年1月31日)之前,职工在国有企业、县级以上集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期间,依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可计算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退役军人按照国家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在军队服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职工被判服刑、被劳动教养或受开除处分等之前的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应计为缴费年限。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失业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与失业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该人士表示,用人单位职工依法办理退休手续或者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累计未达到规定年限的,可按规定一次性缴纳不足缴费年限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完成缴费且办理医保退休手续当月起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也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缴费至规定年限,缴费期间享受在职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一次性缴纳不足缴费年限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先补实际缴费年限再补视同缴费年限的原则,以上年度“广西平均工资”为基数,实际缴费年限按照办理补缴手续时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比例之和补缴,视同缴费年限按照办理补缴手续时单位缴费比例补缴,个人缴费部分不须补缴。
  该人士表示,医保缴费满25年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需继续缴费至办理退休手续为止,否则停止缴费期间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在职人员个账划入额度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
  《办法》规定,所有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具体构成如下: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后,在职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额度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额度为2022年度本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的资金结余部分,其利息按活期存款利率计入。
  该人士介绍,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包括诊查费、一般诊疗费、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自费医疗费用等),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参保人员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的费用。个人账户资金归个人所有,可跨年度结转使用和依法继承。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及参保人员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账户后,其余部分全部纳入统筹基金,用于统筹医疗待遇支出。
  该人士介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按年度累加计算,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上年度“广西平均工资”的6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医疗待遇包括普通门诊统筹医疗待遇、特殊药品单列门诊统筹医疗待遇、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和急诊留观医疗待遇。
  其中,普通门诊统筹实行限额支付,在职人员统筹基金支付限额为每人每年1200元,退休人员统筹基金支付限额为每人每年1800元。
  在住院医疗待遇方面,床位费由统筹基金最高支付30元/床·日,低于标准的按实际支付,高于标准的部分由个人自费。使用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中的乙类、小于5000元丙类医药和可单独收费的医用材料(含体内置换材料,下同)、5000元及以上的丙类医药和可单独收费的医用材料,分别先由个人自付10%、20%、35%。
  另外,被判服刑收监人员,服刑期间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被判服刑前已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服刑期间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刑满释放后继续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肩膀痛就是肩周炎吗? □本报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徐志翔
  “早上起床后肩膀好痛,我是不是得了肩周炎?”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只要一出现肩部疼痛,就会和“肩周炎”联系在一起。桂林市中医医院骨一科(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柴晟表示,肩痛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问题,但是长期以来很多人包括骨科医生都把不明原因的肩痛统称为肩周炎,实际上是不正确的,导致很多患者的误诊误治。
  柴晟介绍,肩周炎,中医称之为“冻结肩”“漏肩风”“五十肩”,而冻结肩和粘连性关节囊炎是目前比较认可的病名。由于在40-60岁的人群中多见,所以被称为“五十肩”,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此病。
  实际上,肩周炎只占到肩痛的10%-15%,引起肩部疼痛的情况其实比较复杂,包括几个方面,比如肩袖损伤(部分或者全层撕裂)、钙化性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撞击综合征、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等,还有一些软组织原因导致的慢性肩痛。与这些病因相比,肩周炎会出现肩关节主动被动活动都明显受限的情况,夜间疼痛更加明显。
  肩周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一般来说会有疼痛期、僵硬期、缓解期,持续时间大概1-2年,甚至更久。但是仍有部分病人不能完全恢复正常,残留有部分疼痛或者活动功能受限。柴晟谈道,如果希望缩短自然病程,早日改善生活质量,或是保守治疗无效的肩周炎患者,除了常规保守治疗以外还可以选择松解治疗,包括麻醉下手法松解、关节镜微创手术松解。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人的工作需要长时间伏案,容易出现肩痛症状。专家提醒,如果有症状,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可以口服一些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主动进行肩关节功能训练,爬墙、推磨、钟摆、梳头等关节活动度练习都可以改善肩部的疼痛。
市人民医院与平乐县人民医院
结成党建医联体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廖国梁)日前,市人民医院与平乐县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平乐分院)举行党建医联体联建共建签约仪式。记者获悉,两家医院将依托党建医联体建设,促进双方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医联体单位高水平发展。
  平乐县人民医院于2017年底签约成为市人民医院平乐分院,到2022年底完成了一个周期的建设。5年多来,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建设目标,市人民医院派出34名管理和医疗专家驻平乐分院开展帮扶工作。在市人民医院带领下,平乐分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医院改革创新,在学科建设、适宜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科室管理、信息化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人员进修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畅与平乐分院党委负责人签订了《党建医联体联建共建协议书》;双方还举行了神经内科专科联盟、肿瘤专科联盟签约仪式。此外,市人民医院有关专家围绕“医疗质量管理”“科室管理”等专题,为平乐分院的医务人员开展了专题讲座。
  平乐县有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举行经济运行分析比赛   本报讯(记者刘菁 通讯员朱静怡)2月23日至24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2022年度经济运行分析比赛,医院党委书记于晖,院长蒋福明,副院长杨景毅、冯丽平、陈明、靳清任比赛评委,总会计师吴洪梅主持比赛。
  蒋福明在比赛致辞中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公益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临床科研、医院管理提升为重点,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标为标尺,促进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据悉,本次比赛共有31个科室参加,其中临床科室26个,医技科室5个。经评比,临床科室骨伤科荣获一等奖,肛肠二科、东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二等奖,脑病科、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急诊科荣获三等奖,针灸科、儿科、内一科、肛肠一科、内三科、康复科、外一科、眼科荣获优胜奖;医技科室药学部荣获一等奖,核医学科荣获二等奖,检验科荣获三等奖。
  各科室之间通过比赛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科室内部精细化管理、优化收入结构、降低运行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全方位推进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桂医附院开展“关爱特殊人群”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李锦)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日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党支部、康复治疗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七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清廉党支部——关爱特殊人群 健康科普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桂医附院的党员志愿者为七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了B超检查、心电图检查、血压脉搏测量、骨密度检测等多项义诊服务,并进行健康教育科普宣传,提出康复建议,并发放了一批健康保健手册。
  随后,党员志愿者们又来到桂花公社开展“沉浸式”学习,通过参观桂花公社党史馆、桂花文化体验馆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年代抵抗日寇侵略的丰功伟绩,并了解了桂林的桂花文化等。
南溪山医院发展党员再施新策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丁少敏)日前,南溪山医院党委在广西医疗卫生系统率先推出“发展党员遴选工作制度”,力推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质量整体有效提升。
  2023年,该院党委创新推出遴选机制,全面抓严抓细抓实发展党员工作。遴选以严标准提质量为准则,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在发展党员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设立优先条件,为发展党员工作精准导航,同时明确负面清单,为发展党员“立规矩”“划红线”。在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的基础上,设置遴选流程,加强了对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直接指导,让工作更加有序高效。遴选工作还明确了党支部推荐、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审核把关、确定遴选对象的流程,规定在每年2月份前完成,并按遴选结果和计划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年中根据实际进行调整,全面管住中间环节。
  近年来,该院党委不断创新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五基三化”要求,持续在“压责任、扩基数、严标准、提门槛、调结构”上下功夫,严格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培养”工作机制,广大一线医务人员踊跃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党员储备库不断扩充。三年来,该院党委高质量发展党员175名,其中2022年创院史新高达到64人,全院党员数突破千人大关。
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田姝 李玉梅)日前,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医护人员来到叠彩区清风社区,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自救能力;清风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相关学校师生共40余人参加培训。
  在活动中,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莫斯霖为大家介绍了“早期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呼吸心跳骤停的判断标准”“复苏的3个关键步骤”“心脏按压的正确部位、按压的标准和深度”“人工呼吸的正确方法”“复苏成功的判断”等知识。他还现场演示了单人心肺复苏术,并耐心指导大家现场实际操作。
我市2名志愿者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日前,市红十字会召开2022年度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推进会。记者获悉,去年,市红十字会带领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培训、心理救援和公益事业等志愿服务,均取得较好成绩,为健康桂林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其中,我市志愿者唐清、俞梅荣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荣获自治区红十字会先进组织,蒋利姣等12名志愿者荣获自治区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