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技能报国理想信念

桂林技师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引导学生坚守技能成才梦想、坚定技能报国信念,响应人社部职建司开学第一课活动的要求,2月28日下午,桂林技师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院长助理、教学科研科科长张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2022级班主任、任课教师、新生1200多人参加活动。
  张帆首先介绍活动主题和目标,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有哪些值得我们骄傲的中华文明成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是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促进我们实现技能报国理想?”接着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技能报国理想”四个方面进行授课。
  党的二十大是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师生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让师生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新的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别从中国古代先贤思想、长城、运河、瓷器、服饰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代表性成就,这些成就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由古推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撑,需要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参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是技校人的光荣使命。“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的要求,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创造文化新辉煌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精神积累与制度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并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提高辨别能力,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避免不良信息侵害。“树立技能报国理想信念”引用大国工匠——“捞纸大师”周东红、世赛金牌选手——宋彪的事迹,激励同学们学好技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技能人才,应当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全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华夏历史长河中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思想智慧、民俗民风,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忱,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想。
  活动结束,师生报以热烈掌声。本次开学第一课活动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聆听大国工匠和世赛英雄事迹,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进一步升华。桂林技师学院全体师生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工作学习中涵养工匠情怀,践行“强国有我”初心使命!
  (张帆/文 朱晨宇 金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