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荔浦:家门口办厂致富忙 振兴乡村芋飘香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万佳敏 钟国文 文/摄)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深入,荔浦市荔浦芋产业链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吸引越来越多懂科学、懂技术、懂市场的新农人留在家乡,依托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做大市场。
  近日,走进荔浦市青山镇三联村白虎头屯的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鲜切芋头加工厂,记者看到,一台台芋头切片机正在满负荷运转,新鲜的芋头通过机器加工很快变成了条状、片状等不同规格,工人们神情专注,正在加紧赶制着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产品。一袋袋真空鲜切芋头走下生产线,一箱箱产品在工人手中打包、装车。
  农民致富快,全靠产业带。2022年7月,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鲜切芋头加工厂的建成,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拓宽了种植户销售渠道,激发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入秋后荔浦芋丰收,我们就开始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带来了很大的订单量。也得益于荔浦芋粉糯香甜的口感,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广西阿华万兴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覃兰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荔浦市的荔浦芋种植面积保持在5万亩左右,相关产业链逐渐延长,提高了附加值,而市场需求又反作用于供应端,使荔浦芋实现了产量与品质的双提升。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家门口办厂、就业。大学毕业曾在外拼搏多年的覃兰兰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她回到家乡,带回了先进的管理与技术,借助各大销售平台,将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像我们厂子忙的时候,每天都有30多个工人做工,尤其春节后订单量非常大,我们现在每天都是加班加点赶订单,及时地将产品发送出去。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发往广州、上海、重庆等地。”覃兰兰说。
  创业者在家门口办厂,带动产业致富的同时,也让当地的职业农民变身成产业工人,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青山镇白虎头屯村民廖素秋过去在外打工,但随着家中老人年迈,不得不回乡照顾老人,而孩子在外求学,生活开支仍居高不下,恰好碰到去年7月家门口的厂子建成招工,廖素秋就近就业,如今生活过得稳定又踏实。“我家就住在白虎头屯,厂子就开在我家隔壁,3分钟就走到了,常年有事做,还方便照顾家庭,每个月工资就有3500块,真的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