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孟光月:

求实求变求发展是企业经营者的职责与担当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记者刘菁 通讯员陈菖明
  1994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孟光月满怀憧憬地来到桂林鲁山水泥厂(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当时鲁山水泥厂是广西最早成立的三大水泥企业之一。“那个时候的生产线和工艺技术比起先进地区差距很大。”孟光月深感震撼。
  进厂初期,他主动提出到烧成车间工作,勤奋刻苦,解决了当时厂里水泥急凝技术的难题。仅用8年时间,孟光月就从技术员、化验室主任成长为副厂长,并成为了鲁山水泥厂建厂后最年轻的副厂长。
  2009年6月,鲁山水泥厂进行了企业改制。孟光月主动请缨,带领7个人牵头筹建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注册资本金仅1000万元的有限条件下,团队通过各种努力,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项目投产,帮助解决因企业改制分流的68人就业。2011年4月,孟光月就任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经过几年的生产经营探索,孟光月深刻体会到市场竞争的残酷。孟光月说:“我们企业确实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因为产品两头在外,水泥销售价格和熟料采购都受到大型水泥集团牵制,没有任何话语权,赢利空间很窄,在市场上时常处于被动状态。但正所谓,风险和机遇并存。他发现每年水泥集团的熟料价格在2月至4月销售淡季比平时要低20%-30%,如果在淡季大量采购低价熟料,在降低成本上大有可为。他说:“有子弹就不怕了,就像粮仓里有粮食。”他将原材料比作子弹,企业有了原材料的价格优势,就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扎实做事、敢于创新,是孟光月多年来的行事风格。他说:“企业的未来应该是持续往前走的,不进则退,主动往前走就能比别人先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他也在2022年被评为永福县“十大优秀企业家”之一。
  对于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孟光月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好工业固体废渣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研发生产推广应用新型绿色低碳胶凝材料。将低碳胶凝材料转化成新产线是公司下一个要实现的新目标。求实求变求发展,是企业经营者的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