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锚定稳量提质 推动外资外贸再上新台阶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讯(记者唐健扬)近日,记者来到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着一台出口海外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机头,这是一个长2.9米、宽2.2米、高4米左右,重约40吨的“庞然大物”,数天后这台“庞然大物”将发往海外。
  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化工部橡胶工业设计院,是国内建制最为齐全的橡胶行业工程设计单位和全球前8强橡胶机械供应商,是国内唯一能自行设计制造四复合、五复合高端橡机挤出机装备的企业,其中全钢五复合挤出技术为全球首创,是目前橡胶挤出工艺的最先进水平。
  “我们的设备因为高性价比逐渐得到海外高端轮胎制造商的青睐。”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战疫情保生产”全面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分别销往加拿大、巴西、波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四复合、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已成为其主要出口产品。在橡胶挤出设备的细分市场,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销售额位居全球第二,公司全年实现出口额近1亿元。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稳就业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5.7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出口额88.4亿元,同比增长7.6%。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1.28亿元,同比增长13.5%,占我市外贸总值的64.01%。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抢抓RCEP机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强化五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参加境外经贸交流活动,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以来,随着RCEP在各成员国陆续实施生效,区域整体关税水平逐步下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各国营商环境日益改善,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也得到初步释放,极大促进了我市与RCEP各成员国间贸易往来。今年,我市将继续支持企业抓住RCEP实施的契机,鼓励企业多关注RCEP国家市场,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推动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自治区关于开展“千企开拓”工程要求,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线上市场开拓行动,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西“千企开拓”线上专场出口展,开展桂林制造走进RCEP云展会、云洽谈系列活动。
  此外,我市还将组建桂林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专班,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基础设施建设,在外贸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指导企业关注大宗商品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的因素。鼓励外贸企业和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帮助企业缓解国际物流压力,指导外贸企业做好相关应对准备。不断提升对五大外贸基地的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外贸出口和贸易方式的创新发展,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提高我市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行动,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做好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确保桂林外贸“马车”行稳且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