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肩膀痛就是肩周炎吗?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徐志翔
  “早上起床后肩膀好痛,我是不是得了肩周炎?”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只要一出现肩部疼痛,就会和“肩周炎”联系在一起。桂林市中医医院骨一科(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柴晟表示,肩痛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问题,但是长期以来很多人包括骨科医生都把不明原因的肩痛统称为肩周炎,实际上是不正确的,导致很多患者的误诊误治。
  柴晟介绍,肩周炎,中医称之为“冻结肩”“漏肩风”“五十肩”,而冻结肩和粘连性关节囊炎是目前比较认可的病名。由于在40-60岁的人群中多见,所以被称为“五十肩”,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此病。
  实际上,肩周炎只占到肩痛的10%-15%,引起肩部疼痛的情况其实比较复杂,包括几个方面,比如肩袖损伤(部分或者全层撕裂)、钙化性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撞击综合征、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等,还有一些软组织原因导致的慢性肩痛。与这些病因相比,肩周炎会出现肩关节主动被动活动都明显受限的情况,夜间疼痛更加明显。
  肩周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一般来说会有疼痛期、僵硬期、缓解期,持续时间大概1-2年,甚至更久。但是仍有部分病人不能完全恢复正常,残留有部分疼痛或者活动功能受限。柴晟谈道,如果希望缩短自然病程,早日改善生活质量,或是保守治疗无效的肩周炎患者,除了常规保守治疗以外还可以选择松解治疗,包括麻醉下手法松解、关节镜微创手术松解。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人的工作需要长时间伏案,容易出现肩痛症状。专家提醒,如果有症状,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可以口服一些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主动进行肩关节功能训练,爬墙、推磨、钟摆、梳头等关节活动度练习都可以改善肩部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