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国资国企

0405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

06版:清廉桂林

07版:时 事

08版:健康桂林

返回 2023年03月03日

桂林国资国企发展迎来“开门红”

1月,14家市属重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07%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近期以来,产业集团加速推进桂林院子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颜文娟 摄

  春节期间,芦笛景区接待了大量游客。卜少华 摄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蔡召雄)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1月,该委重点监控的14家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61亿元,同比增长55.07%;实现利润总额3.92亿元,同比增长20.3%;应交税费2.91亿元,同比增长84.8%。总体来看,各工业企业经营情况保持平稳,金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服务企业加速复苏,全市国资国企发展迎来“开门红”。
  进入2023年,从1月8日起,中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同时,伴随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市场的磁力越来越强,高质量发展惠及全球。各种政策利好刺激,桂林经济迎来全面复苏。
  在工业方面,围绕我市产业振兴战略,市国资委带领国有工业企业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提速,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持续补短板、锻长板,加快项目建设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积极助力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据统计,1月,该委重点监管的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36.84%。其中,广西桂林滑石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22.22%;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88%,主要用于研磨工艺生产线技术升级研究、铁合全炉渣深度开发技术研究项目。
  在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方面,市国资委围绕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战略部署,引导各企业抢抓元旦小长假、春节黄金周等契机,谋划一系列精彩丰富优惠的文旅活动,积极推动两大行业加速复苏。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桂林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65%,接待收入同比增长321%。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委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企业整合、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增强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稳步发展。同时,通过持续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打破目前部分企业赢利模式单一、增长乏力的局面,找到适合企业特点的增长点,改善产品结构,调整服务内容,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打造国企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