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正月十五打灯笼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胡兆喜
  “正月十五打灯笼,打灯笼,照舅舅,舅舅藏在门后头;打灯笼,照姨娘,姨娘躲在门墙上。”小时候,每到正月十五晚上,村里的小伙伴们总会成群结队热热闹闹地高挑着透出喜气的烛光灯笼,半唱半吟地跑东家进西家。比着谁的灯笼美,谁的灯笼最亮堂。自然,我们兄妹的灯笼,最能吸引小伙伴们的眼球,因为教书的父亲心灵手巧,扎出的灯笼式样新,贴花艳。
  记忆中,过了年,父亲就着手做起灯笼。先是在纸上画出样子,然后取出早已收藏好的麻杆,精心挑选粗细均匀的杆子,剪出长短不一的小棒子,用很小的铁钉横竖连接起来,一个灯笼框架就成型了。接着,剪裁一种质地薄却很结实的白纸,用糊精仔细粘贴在框架四周,再用红纸剪出镂空的文字或小动物的图案,恰到好处地贴在前后左右。最后,父亲用粗细适中的铁丝,弯成一个倒U字形状,下面固定一个小木块,做蜡烛座子,穿过中心,用一小段红头绳,一头系住铁丝,一头系一根很考究的木棍,一个有款有型、有花有色的灯笼就大功告成了。因为我们兄妹多,每年,父亲都要做好几个,让我们人手提一个,而且样式、花色各不同。
  正月十五的晚上,打灯笼的小队伍中,偶尔会出现一通“骚乱”,因为有小伙伴的灯笼突然燃起火来,烧毁了灯笼。主要原因还是灯笼制作得不尽合理,而我们兄妹的灯笼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意外。常常我们把灯笼提出来,不仅孩子们心热眼羡,一些大人也会提到手上,边不停地玩转,边啧啧称叹。有的孩子就央求家长来仿制,也有的拿了材料来让父亲现做。虽然村里许多孩子都会提上父亲做的灯笼,但是每人手中的灯笼却圆的方的不尽相同。
  渐渐地,孩子们都拎上了购买的带电的花灯笼,正月十五来临,父亲也就不再花心思做灯笼了。只是多年之后,在我结婚的那天,父亲又重操旧业,赶制了一对特别大的红灯笼,高高挂在门楣之上。一只灯笼上贴着报喜的喜鹊,另一只上贴着怒放的红梅,因为我的名为“喜”,我的爱人名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