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乡村灯会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方华
  乡下大伯给我打来电话,说今年村里办灯会,热闹着呢,要我抽空回去看看。
  车子还未进村,就感受到了热烈的喜庆气氛。村边的几棵大树上已是挂满了红红的灯笼,两只高音喇叭正播发着喜洋洋的乐曲。
  下车,见村口一家屋子的门口,一位老妇正聚精会神地装饰花灯。五颜六色的彩纸,在她手上的一把剪刀下变成各种形状美丽的花边,镶贴在八角灯笼型的花灯棱角处。几盏扎好的灯笼放在一边,一位年青的女子正提笔在花灯的四面画上各种鲜艳的花朵。看着她们熟练的手势,我不由发出赞叹:“好手艺啊。”老妇抬起头,认出了多年未回乡的我,热情地打着招呼。老妇笑着问我:“是回来看花灯的吧?”我笑着点头。
  入村,一路向大伯家走去。见家家户户的门前檐下皆挂起灯笼,圆的、方的、六棱的、八角的,五颜六色,让人感觉喜气扑面。
  大伯大婶已是恭候在自家三层小楼的门前。进入宽敞的堂屋,见八仙桌上已是摆好了一桌酒菜。桌子的正上方,也悬挂着一只硕大的红灯笼。叔侄把酒,满脸红光的大伯告诉我,这几年的农村政策好,家里开了民宿,我的几个堂兄弟又合伙办了一个粮食加工厂,日子是过得越来越滋润了。口袋里的钱多了,大伙儿便合计着今年元宵办个灯会。这不,一提议,每家每户都乐意喜庆一回。
  酒至酣处,夜色降临。大伯说,村里的灯会从正月初八一直要玩到元宵节,今晚的灯会要开始了。于是随大伯出门,见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兴高采烈地从各自的家门拥出,年青人和小孩子手里的灯笼在夜色里闪烁游动。
  随着人群,到了村中的一块广场,乡村大舞台上已是彩灯高挂、红绸飘垂,台上有男女两位年轻人在主持,只是观者如云,人声嘈杂,根本就听不见说些什么。见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忽然烟花冲天而起,在五彩礼花的映衬下,广场四周大亮,原来,整整绕场一周的一盏盏鱼灯同时被点亮了。鱼灯,当然是预祝着年年有余了。
  一大一小两只狮子从人群中舞着进场。大伯兴奋地告诉我,这就是我的几个堂兄弟出钱做的,也是他们自己舞的。怪不得刚才叔侄把酒时没见他们过来。
  狮子舞后,有两条长长的龙灯进场。舞过二龙戏珠的套路,有村民在场边燃起鞭炮,于是,两条龙便向鞭炮声处舞去。我看见有人将一根长长的竹竿树起,竿头用红绸拴吊着物品。大伯告知,那竿头上吊着的是糕点,玩龙灯的要将糕点取下,寓意来年步步登高。正为舞龙灯的捏着一把汗,忽见两条龙互相盘缠,龙灯下的人相互叠加,一条龙仰首摆动,似在鼓舞,一条龙渐渐升高,龙口大张,终于取下了竿头的糕点。欢笑声和鞭炮声顿时响成一片。
  之后,各种节目陆续进场,穿插着村里年青人的歌舞,把一场乡村灯会推向了高潮。
  这时,卸了装的几个堂兄弟挤了过来,说村中新盖的祠堂里有灯谜会,问我这个喜欢舞文弄墨的兄弟是否去那里看看。
  祠堂里灯火辉煌,香火缭绕。一盏盏转动的走马灯下挂着灯谜。这里多是老人和小孩,每有灯谜猜中,总是一片惊喜欢呼。
  手里拿着几件猜灯谜中的小奖品,在几位堂兄弟的簇拥下回到大伯家。屋中已是重开酒席,只是席设三楼的宽大的阳台上,席上依是几盏大红灯笼,将阳台照得红火通亮。举杯眺望村庄,真是“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