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品美食 赏好戏 抢花炮

恭城:传承700余年的“非遗”吸引上千人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花炮炸开瞬间,场面震撼。 李莹馨 摄
  本报讯(记者刘菁 通讯员梁辉)品美食、赏好戏、抢花炮……四面八方的来客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体验民风民俗。2月4日是农历正月十四,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首届“绿色三江·美食天堂”美食文化节暨2023年三江石口花炮节隆重开幕。
  当日,尽管天空突然下雨,但喜庆的活动气氛丝毫不减。舞台上表演者欢快起舞,引得阵阵掌声,舞台下一道道美食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美食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四季平安”“花开富贵”“浴火凤凰”等一道道充满着美好寓意的特色菜肴,经过大厨们的精心烹饪,相继摆上餐桌供人们拍照、品尝,最具特色的恭城油茶摊前更是排起了长队。
  在品尝完特色美食后,村民和游客纷纷来到石口村观看舞狮、羊角舞等特色文化表演,更有村民早早地就到田间地头占据了最佳的观赏位置,等待着抢花炮活动开始。据了解,“抢花炮”是三江乡石口村流传了700多年的一项民俗活动,每年的正月十四,都会举办传统“花炮节”,距离上一次举办虽已时隔三年,但仍旧吸引了数千人前来观看。
  据悉,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石口村“花炮节”已成功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开始前,花炮制作的传承人会亲自带领年轻村民制作花炮,同时借此传承手艺。传统花炮直径约30厘米、高约80厘米,其制作须经扎架、装裱等精细复杂的工序。花炮中的“花”,是很重要的一环,它们由朱红、玫红、黄、绿、紫五种色纸做成“五色花”,穿成串垂悬于炮身四周,炮身是用结实的竹篾捆扎而成。炮头是由火纸卷制成,炮头中紧裹的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炮芯。待全部装裱完成后,花炮也就制作好了。
  现场,随着一阵敲锣打鼓声,瑞狮巡游、鞭炮齐鸣,在场的人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这一热火朝天的时刻。在期待与欢呼声中,花炮被抬至田间,抢花炮准备就绪。随后由花炮制作主家点燃引信,在场的人全都屏住呼吸等待着……只听“嘭”的一声巨响,炮头直冲云霄,早有准备的抢花炮人瞬间蜂拥而上,各显神通,激烈拼抢,人人都想争取成为第一个夺得好兆头的“福主”。
  “今年是我第三次抢到花炮了,花炮能给我带来好运,也希望给大家带来好运。”花炮“福主”何灶明激动地说,他专程从莲花镇势江村来参加抢花炮活动,就是为了赢得这个好兆头。另一个花炮则是由石口村小村村民李永杰抱得福归。
  活动当天正值立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乃万物起始,意味着一个新的轮回已开启。一年一度的三江乡石口村花炮节在声声欢呼中落下帷幕,也迎着阵阵炮声祈祷着新一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