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元宵节是年的诗意收尾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王国梁
  我们中国人的年,实在是鸿篇巨制。从腊月开始,年就开场了,轰轰烈烈上演一番,年很快要收尾了。而元宵节,是一首美好的诗,也是年的诗意收尾。
  元宵节是一首壮阔雄浑的叙事诗。每年元宵节,人们都要通过舞龙、舞狮子、踩高跷等活动来庆贺。元宵节一到,天地间热闹起来,到处锣鼓喧天。隐藏在民间的各种高手纷纷出场,展现他们的精彩技艺。耍龙灯有很高的技巧性,舞龙者跟着锣鼓的节奏,运用自己的技巧引导着龙游戏,穿、腾、跃、翻、滚、戏等等,展现龙的精气神。耍龙灯的场面非常壮观,龙的形象巨大,色彩艳丽,显得气势恢宏,吸引着人们来观赏。古人把龙看做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神奇之物。舞龙又叫“耍龙灯”,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祈求平安、美满、丰收、吉祥。除了舞龙,元宵节还有舞狮子表演。舞狮与舞龙可以说有很多相似之处,狮子形象威猛,人们通过舞狮来传递美好祝愿,祈求吉祥如意。另外,踩高跷也极受欢迎,每年的元宵节,乡村都会有很多踩高跷的活动,引来人们观看,非常热闹喜庆。
  元宵节是一首舒缓温柔的抒情诗。元宵夜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的喜悦之情和浪漫情愫被激发出来,于是用特殊的方式来庆贺。元宵夜,人们放烟花,赏花灯,猜灯谜,留下了很多美丽的片段。元宵节一向被认为是中国的情人节,诗意浪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美丽的夜晚,美丽的约定,留给我们无限遐思,这里面一定有一段传奇。“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样的词句,生动地描绘出了元宵夜人们观赏花灯的情景,古代的元宵节,一定更加热闹生动,吸引着人们。“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把人的婉转幽微的心思写得千回百转,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动的元宵夜啊!如今的元宵节,依然是恋人们重视的节日,大家以元宵节的名义,表一表真心,秀一秀恩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元宵节是一首蕴含智慧的哲理诗。一直觉得,中华民族是极富智慧的,我们设置的每一个节日都不是单纯的一种内涵。元宵节在表达喜庆的同时,还传递给人们生活的智慧。元宵节是年的诗意收尾,让我们把年过得有始有终,圆满喜庆;元宵节同时又是新一年生活的诗意开端,春天来到了人间,新的轮回开始了,我们将要面对的是新的播种和耕耘,我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祈愿。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怀着美丽的心情上路,一路上会收获缤纷的花开。元宵节是承前启后的节日,诗意收尾,诗意启程,一切都是美好的模样。
  过完元宵节,年便诗意收尾了。让我们踏着节日欢乐的鼓点,一路向前,与春暖花开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