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又逢元宵忆故时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小珂
  又到元宵佳节,仰望夜空,五彩斑斓的烟花在空中绽放,迷离璀璨;此起彼伏的鞭爆声响彻上空,震耳欲聋。此情此景,又勾起了我无尽的思乡之情。
  童年的故乡,每逢元宵节的早晨,街巷里就会传来阵阵锣鼓声。这时,我兴冲冲地走到街上,总能看见四处张灯结彩,几个身穿大红,腰束彩带,扎着头巾的帅气小伙敲着鼓,响着锣,迎面走来。“咚咚咚、锵锵锵……”大鼓响完,锣跟上。伴随着锣鼓声越来越密集,街坊四邻也都渐渐聚集到了街面上,有的还会不自觉地敲击起手里的锅碗瓢盆,配合锣鼓的节奏。霎时间,锣鼓声、杂响声响彻云霄,好一派热闹景象!
  等他们鼓乐完毕,我便会燃起烟花爆竹,任那“噼里啪啦”的声响与之前的锣鼓声、杂响声辗转交替,相应相鸣。还有一簇簇明亮的烟火在浓雾中闪烁、跳跃。随着又一通鼓乐,旱船队、高跷队、腰鼓队接二连三地走来,每个队都会热火朝天地耍上一阵。最后是舞狮队,三头狮子蹦蹦跳跳,摇头摆尾地凑上前来,先是相互顶头,接着一个个踩肩而立,最上面的狮子抛起绣球,两人组狮子腾空而过,稳稳落地。全场喝彩声不断……
  看完表演回到家中,我总看到母亲在包元宵。当母亲和面时,我也会好奇地把手伸进去搅一搅,有时沾得黏糊糊的一手,还觉十分有趣。看着母亲揉好面,再将面团揪起,娴熟地搓成一个个小球,然后包上各种馅,我就会羡慕不已。于是,我也尝试着抓起一个个小面团,放在手心里慢慢地搓圆……这时,母亲总会竖起大拇指对我说:“真棒!”待母亲把元宵煮到圆润透亮时,我便会忍不住从锅中舀出一个来放入口中。
  只须闭着眼睛轻轻一咬,浓稠的酱汁就会在我的舌尖蔓延开来,继而甜到心窝,瞬间让我成就感、幸福感满满。
  到了晚上,我还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提着灯笼去元宵闹街上赏花灯、猜灯谜、看舞龙,瞅杂技……当一朵朵烟花腾空而起,点亮夜空,散发出五光十色的光芒时,我们忍不住欢呼雀跃,往来的游人也惊叹叫好。还有鞭炮声阵阵回荡上空,共同烘托出一个暖意融融、喜庆祥和的元宵之夜。
  如今,数十年匆匆而过,身在异乡的我已经很久没有再回故乡过元宵节。但儿时每一个欢天喜地乐元宵的场景,都成为了我心中永不磨灭的记忆。它会在每个元宵佳节,相似的情景下被唤醒,让我一生咀嚼、回味和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