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稳字当头 争开新局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进、新、好”系列报道之一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象鼻山景区永久免费开放等做法,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实现双赢等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稳、进、新、好”的高度肯定,指出桂林这些年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广西这些年特别是近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稳”“进”“新”“好”,全面客观展现我市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周绍瑜
  春节假期,桂林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文旅市场展现强劲复苏态势,各景区景点、田园综合体、主题乐园、商业街区、高山滑雪场游人如织,人们出游需求旺盛,游客人数较去年实现了较大增幅。据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75.80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77.89%,实现旅游消费34.61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75.67%,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回看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之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去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我市应变克难、应急处突,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及自治区有关措施,迅速出台稳住经济大盘18条政策,加大政策对冲力度。成立了市“十场攻坚战”指挥部,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指导县(市、区)、稳经济巡回协调指导等机制,强化经济运行全周期调度,精准解决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经济总量稳住在全区前三位。
  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取得新成效。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漓江的4月25日定为每年的“漓江保护日”,举办首届系列活动。率先在全国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加快建设数字漓江5G实时监管平台,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全线退距300米,按照水清、水多、岸绿要求,全面推进漓江城市段10条支流治理,漓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土壤环境总体稳定。我市环境治理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接续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100%,连续两年获自治区乡村振兴考核第一名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好”等次。全市一产同比增长6%、全区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自2006年以来首次跃居全区第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全年水果产量超千万吨,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区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区前列,荔浦砂糖桔、永福罗汉果等一批农产品入选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国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新创建1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6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数量居全区前列。成功举办首届南方花卉苗木交易会暨第三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6%,高出全国17.1个百分点。加速发展县域经济,灵川、阳朔获评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平乐获评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龙胜大寨村成为中国两个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之一。
  展望2023年,我们将坚持“六个统筹”、稳中求进,全力推动我市经济整体好转、量质齐升。着力引优育强、孵新扶微,加快推进工业振兴;着力促消费、扩内需,推动服务业加快复苏;着力抓产业、守底线,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着力上项目、扩投资,增强发展新动能;着力防风险、激活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抓改革、促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聚人才、促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找准发力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效率,我们定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稳定了预期,市场才会稳,才会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现有企业是我市经济的主力军,稳住现有企业就稳住了全市经济大盘,激活现有企业就盘活了经济发展大局。要全面强化政策兑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就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明确而具体的部署,这无疑更加提振了发展信心。
  踏上新征程,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扎实举措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劲头,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