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新春走基层·元宵节

04版:读 图

05版:清廉桂林

06版:时事·体育

07版:悦 读

08版:公益广告

返回 2023年02月06日

崔家乡:打造廉情哨点
延伸监督触角

桂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本报讯(通讯员李纯洁)为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兴安县崔家乡纪委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以三义村为试点创建廉情哨点,进一步疏通信访举报“毛细血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努力打造党风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
  聚焦机构设置,延伸监督触角“廉探头”。以增强基层监督整体功能为重点,主动整合盘活监督资源,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村屯一线,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廉情哨点实行制度化管理,配有村级监督员5名。通过有效发挥监督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收集掌握村情民意和廉情信息,并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乡纪委,构建起“乡+村+群众”的监督体系,实现廉情监督“零距离”。
  聚焦阵地建设,激活基层治理“廉因子”。将信访举报制度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在廉情哨点设置信访举报接待点,设置信访接访制度、信访举报指南和举报方式,让信访举报文化深入民心。充分发挥廉情哨点作用,对信访举报受理内容、举报方式、法纪法规等内容,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聚焦机制运行,上好权力运行“廉洁锁”。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要求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让权力事项更加透明。在村里设立信访举报箱,将信访举报窗口搬到村民家门口,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就到哪里,有力促进了干群关系和谐融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