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向全市发放贷款35.37亿元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 通讯员夏一鸣)日前,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2020年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着力打造“网办速度快、服务质量优、惠企利民好”的公积金服务体系,切实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全年向全市开发商、职工发放贷款35.37亿元,同比上年增幅为49.33%。
  “短短几分钟,公积金就提取到贷款银行账户上了。这样提高效能,确实是在为民办实事!”近日,通过网上办理成功提取公积金还商业贷款的市民洪先生高兴地为公积金中心点赞。据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专线传递数据,该中心实现公积金贷款线上申请抵押。市公积金中心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积极沟通,建立专线传递电子数据,由公积金中心推送申请抵押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批返回结果后放款。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将原有的抵押申请流程由“公积金中心整理纸质材料—客户线下申请抵押—不动产登记部门返回纸质凭证—公积金中心发放贷款”,优化为“公积金中心线上申请抵押—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结返回结果—公积金中心发放贷款”。
  去年疫情期间,市公积金中心为各开发商开通网厅预约账户,提供线上预约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渠道。同时,搭建了由中心信贷科、中心信息部门、各开发商网厅经办人参与的微信工作群,由信贷部门为开发商经办人解答公积金政策问题、信息部门解决操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在线下为开发商经办人进行培训的难题。通过开发商网厅,有效分流了业务量,避免了疫情期间人群扎堆问题的出现,确保疫情期间贷款业务有序开展。
  为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市公积金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按项目签订《住房公积金借款阶段性保证合同》,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诺为其楼盘所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提供阶段性担保,无需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每本《公积金个人住房借款担保合同》盖章,节省了开发商盖章返件环节的时间。同时,加强与合作银行沟通,目前已有建行、农行、桂林银行、漓江农村合作银行、民生银行实现公积金借款合同预盖章;其余各家银行均承诺一个工作日内盖章返件,缩减了银行盖章返件环节的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信贷业务从受理到放款之间环节较多,任何环节不理顺都有可能造成业务积压。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在确保单个环节业务质量的同时,增加各环节之间业务资料传递的频次,任何环节都不积压,确保了业务时效。
  通过以上措施,该中心信贷工作正在形成“窗口受理—后台审批—线上抵押—发放贷款”的业务闭环,从而实现了在业务量激增、业务环节增加(抵押受理及申请)的情况下,确保完成“一事通办”相关要求,做到贷款申请受理后10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最快能做到5个工作日放款。
  据统计,2020年该中心向全市开发商、职工发放贷款35.37亿元,较上年增幅为49.33%,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号召,优化营商环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保就业、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