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南溪山公园引种“木绣球”中发现琼花

花开洁白花形奇异引人眼球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桂林日报

  琼花淡雅盛开洁白如玉。通讯员李腾钊 摄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实习生唐文睿)近日,南溪山公园樱花园东南角木绣球林里种植的一批琼花盛开了,洁白如玉,风姿绰约,格外清秀淡雅。琼花花形颇为奇异,其花序大如玉盆,八朵具有5枚花瓣的洁白大花围成一圈,宛若群蝶起舞,又如八仙围坐;中间是一些浅黄色的小花,其中还有几枚犹如蝴蝶触角般的黄色花蕊,相映成趣,可谓是“千点真珠擎素蕊,一环明月破香葩”。
  据悉,琼花也叫聚八仙、蝴蝶花、木本绣球等,是忍冬科荚蒾属植物,落叶或半常绿灌木,高可达4米,树姿优美,是我国特有的名花,唐朝就有栽培;其叶和根可作药用,江西民间曾用叶治疟疾。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琼花与绣球花有些相似。一般而言,多数绣球花的花序是球形的,但是部分变种的花形与琼花很相似,也是一圈大花围绕着中心一团小花。不过在花色上,琼花的颜色是白色,而绣球花的颜色除了白色以外,还有蓝色、紫色、红色等。近年来,我市部分公园景区一直想引种琼花,如前几年一家公园曾专门从外地购买了一批琼花苗,结果种出的全部是粉团荚蒾(落叶或半常绿灌木,也叫日本绣球)。2016年,南溪山公园购买了一批木绣球苗,在樱花园里种植了一片木绣球林。前几天,公园发现其中5株“木绣球”的花开得非常奇特,园林专家查看后惊喜地发现它们是琼花,这也称得上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