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阳朔县:高悬“利剑”念紧村(社区)换届纪律“紧箍咒”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通讯员刘洁 曾宇琳
  为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违反纪律情况的查核处理,阳朔县利剑出击,组建工作专班,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快查快办,念紧村(社区)换届纪律“紧箍咒”。
  “短兵”相接,高压问责。建立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部门联动查办机制,县委统筹部署,由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人大法工委、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组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核专办领导小组,实行“县领导挂镇联村督战、各小组驻村包办、专办成员定责督导查办”机制,派驻3个专办执行小组入驻9个乡镇,实行面上村“一对多”、重点难点村“点对点”全程查办,建立“日汇报、周例会、全时通”无障碍信息互通渠道。实行督导、指导、查办无缝对接联动机制,县换届风气督导组和业务指导组通过摸排调研、实地督导、暗查暗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排查问题、梳理线索、列出清单,查核专办小组同步跟进,及时启动违反换届纪律和规定案件立案查核专办工作。专办工作领导小组随时召开会议综合研判线索问题、案件性质,跟踪快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纪人员从严从快问责处理,形成强大震慑力。
  精准亮剑,快查快办。开展“点穴式”“面对面”督导查办,在保持面上村平稳顺畅“基本盘”的基础上,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明朗化、经过前期整改已转化提升的12个难点村继续打好“歼灭战”,确保“死灰”不“复燃”;对村情特别复杂、问题矛盾特别尖锐或暴露不充分的6个重点隐患村实行挂牌督战,按照“从快从严”的原则,即查快办,找出“问题人物”,实行销号管理,事实清楚性质明确的一般性问题入驻当日查结,矛盾突出、涉及面较大的信访件一周内查结,问题特别复杂、情况不明朗的疑难案件15天内查结,处理不完结、隐患不排除绝不收兵,坚决防止换届选举期间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久拖不决、形成新的积案,影响新一届班子的工作和乡村振兴事业。查办专责小组进驻以来,共梳理问题件23件,通过快查快办机制,已处结18件,有力维护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
  监查并举,阳光护航。在加大问题查核专办工作的同时,注重拓展舆论监督途径,加强社会力量对换届选举的监督。实行换届举报电话公开、纪律宣传铺开、有问有访必接,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日常巡察监督的范围。设立“两委”换届信访举报“绿色通道”,设置意见箱、监督电话、举报平台等,全方位、多渠道受理处置涉及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纪律宣传,录制“阳朔县换届山歌”视频,以山歌传唱形式普及换届知识,派发“换届纪律手册”“阳光选举换届纸杯”“换届纪律抽纸盒”“换届纪律环保袋”扩大换届纪律知晓率。抽调纪委、巡察、组织、民政等职能部门骨干坐班,24小时在线答疑,现场答疑解惑350余件次,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