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永福县永福镇党委:

党旗领航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周文俊
  “我们这里有人从武汉回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了。”2020年1月22日,正当市民群众欢欢喜喜迎接新春佳节的时候,永福县永福镇一名从武汉返乡人员疑似患上新冠肺炎。一时间,仿佛一声惊雷划破了大家生活的平静,群众中关于“有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到处传播,紧张恐惧的情绪不断蔓延。
  “当时,我正在给女儿喂饭。接到消息立即把饭碗递给爱人,转身出了家门。”回想起当时接到辖区有群众确诊的消息,永福镇党委书记莫正云仍记得当时内心的震撼和行动的坚决。
  疫情就是命令,她迅速投入一线指挥,召集党员干部碰头研究,布置防控措施,并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对接,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全面摸排,组织医护人员对患者居住地进行消杀,同时安排12名镇干部与派出所干警,对患者家属进行三班轮流值守,开展管控和服务工作。他们这一忙,就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然而,这还只是开始。1月25日和27日,永福镇又出现2例从武汉回来的确诊病例。一周内连续出现3例确诊病例,其中有1例还大面积接触过其他人员。
  疫情来势汹汹,群众人心惶惶。在某个村屯,有情绪激动的群众甚至要求把一名从湖北回来且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赶出村屯。但是,由于确诊病例在桂林最先出现,当时没有防控“作业”可抄。怎么有效进行防控,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永福镇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
  根据防控要求和当地实际,该镇党委以党旗为引领,创新推出“一断三不断”模式(“一断”即封村屯路口,并安排专人值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三不断”即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排查报送返乡人员最新情况不断,对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和专人测量体温不断),构建立体式防御网络。
  “我们迅速组建16支党员先锋队,全面开展消杀、排查工作。”莫正云介绍,他们还摸排2万余户6.4万多人,对38名密切接触人员实行三班轮流值守,对137名有湖北旅居史人员进行精准管控。同时,组织119名镇村党员干部对上述人员进行值守,医护人员、村医每日两次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并开展相应的消杀防控处理。
  在实施“一断三不断”的防控模式后,该镇还落实“五个一”人员配置,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4支、代购群3个,先后帮助被隔离群众代买生活物资50多次,确保管控人员安心隔离,形成“党群连心、群防群控”的良好态势。同时,在全镇村屯设置卡点60多个,党员干部200多人冲在一线,对外来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排查,确保防控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加强防控知识宣传,让群众自觉做好自身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为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永福镇40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纷纷走街串巷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和微信推送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张贴标语等1000多份。与此同时,镇里及时将辖区内的发热人员、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信息反馈至相关村(社区)进行监管,构建起群众满意的党群防疫联盟。
  在永福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当地从最先在桂林市出现确诊病例甚至一周内确诊3例病例,到目前为止,全镇乃至永福全县都没有出现1例本地确诊病例。
  由于防控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9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永福镇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