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肾病学科血液净化中心揭牌成立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唐清)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为意外做好准备,支持弱势群体”。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举行了肾病学科血液净化中心揭牌成立仪式。
  据悉,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肾病学科是以医疗、教学、科研为主体任务的综合性科室,是桂林市重点学科。该学科技术优势明显,诊断治疗先进规范,对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乙肝、肥胖等相关性肾病及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治疗达到广西先进水平。其中,血液净化中心拥有一批先进设备,可常规实施血液透析、血液滤过、免疫吸附、人工肝、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血液净化技术。
  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肾病学科主任喻晓东说,目前,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全国血液透析患者人数已达75万人,腹膜透析人数已达15万人,给患者家庭、社会造成了沉重负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当天,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还举办了肾病患者联谊会,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患者和家属普及肾病防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