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已有568名志愿者
死后无偿捐献遗体或人体器官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桂林日报

  3月7日,两位市民来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在红十字志愿者、医生见证下,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文/摄)近日,市红十字会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知识宣传。记者从活动获悉,自2011年广西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我市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已超过1.6万人,已有568名志愿者在死后无偿捐献遗体或人体器官(组织);其中,遗体捐献有107例,实现人体器官(组织)捐献461例,共捐献大器官1409个、眼角膜786枚,器官捐献案例数一直保持在广西前列,并帮助2000多人挽回生命或重见光明。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载体。市红十字会围绕我市建设“健康桂林”战略部署,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组织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服务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新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达3182人,实施器官捐献41例、遗体捐献25例,捐献大器官123个,眼组织68枚,近200人因此得以挽救生命或恢复光明。多年来,我市还涌现出死后无偿捐献器官“一肝两肾”、荣获央视感动中国新闻人物的桂林最美女孩何玥,作为器官捐献受益者死后捐赠眼角膜的公务员周海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人物。
  2019年4月,桂林建成启用了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桂林园),现已成为我市及周边地区捐献者家属缅怀纪念捐献者的重要场所。经捐献者家属同意并授权,目前,桂林园已为477名捐献者免费在纪念墙镌刻姓名,以此铭记他们的无私奉献。
  另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954人份,完成自治区红十字会下达给我市采样任务的190%;开展回访1005人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7例,自2007年至今累计已捐献55例。
  如今,越来越多市民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的大爱精神让桂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变得更加熠熠生辉。桂林也被很多网民誉为广西首善之城。
  “人体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体现的是奉献精神,是展现人性光辉、传递人间大爱的高尚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小荣表示,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患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用移植挽救生命,器官来源的供需比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制约因素。桂林是广西“红十字博爱驿站”试点城市,今年,该会将以深入推进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主动作为,为试点驿站群众提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人道救助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一站式”人道服务,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同时,还将加强与我市各移植医院合作,多形式广泛宣传无偿捐献的重大意义和科学理念,推动无偿献血、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并进一步加强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