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甲流来袭,它真的很可怕吗?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胡晓诗
  当前,流感正处于高峰期。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年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主要流行的病毒毒株属于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流感来袭让刚刚从新冠疫情中走出来的人们感到焦虑和担忧,它真的比新冠更严重吗?
  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纯告诉记者,大部分甲流症状没有新冠严重,二者有一些共同特点,都会表现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全身酸胀等,也可以引起肺部炎症,但是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对肺部、肾脏等脏器功能损害可能性更大,而流感对身体的损害相对来说较轻微,几乎没有。
  虽然名字里都有感冒,流感却和普通感冒不一样。陈纯介绍,普通感冒也属于上呼吸道疾病,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最大区别是普通感冒不具有传染性,且普通感冒症状轻微,甲流的症状相对较重。
  我国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是冬春季,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好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流感疫苗需要1-2周才能产生抗体,所以每年9-11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在流感季未患流感者也可在整个流感季接种可以形成保护,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甲流的来袭也引起了新一轮抢药狂潮,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火”了。陈纯告诉记者,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作为甲流的预防及治疗,目前医院及药店的备药充足,市民不必跟风囤药。奥司他韦也并不是唯一的流感“救星”,阿比多尔以及连花清瘟、板蓝根等中成药也可以缓解流感症状。专家也提示,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均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药师指导下使用,如使用不当,或是普通感冒服用奥司他韦很可能会导致其他不良现象,例如肝、肾功能受损。如果考虑自己患有流感,建议去医院进行流感病毒抗体检测,以便更有针对性用药。
  如何预防甲流?陈纯介绍,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室内通风、多喝水。一老一小等高危人群,还需要注意饮食,保证规律的作息。专家也指出,出现流感样症状之后,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适当多喝一些温开水,选用一些清热解毒药物缓解症状,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