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国庆期间 我市多警种联动守卫安全“不打烊”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0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国庆黄金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归家的团圆,是亲朋好友的欢聚;而对于警察来说,却意味着更要坚守岗位,维护平安……今年国庆期间,桂林市公安局全面启动黄金周安保勤务,将警力高密度投放街面,全力实现“矛盾纠纷减少、和谐因素增多、治安隐患排除、刑事发案下降、重特大事故杜绝、内部安全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为全市人民欢度国庆营造平安、祥和、喜庆的社会环境,以忠诚坚守向祖国和人民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
  “这孩子一个人在人群中哭,估计是找不到家长了。”10月1日晚,一位热心市民带着一名走失的小女孩向民警求助。民警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耐心地询问小女孩的情况。小女孩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年龄,但不知道自己家的具体地址。在交谈中,民警得知小女孩母亲穿着一件黄色衣服,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在榕湖景区为小女孩寻找母亲。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位穿黄色T恤的中年妇女急匆匆向民警跑过来。小女孩一看到自己的母亲,径自奔向她的怀抱。经了解,母女两人来榕湖景区看花灯,由于景区里观看花灯的人络绎不绝,母女俩被五彩缤纷的花灯深深地吸引,不知不觉就走散了。小女孩的妈妈一再对民警表示感谢。
  国庆黄金周第三天,客流量持续增高,为确保国庆黄金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龙胜交警大队在龙胜周边景区为游客保驾护航,确保旅游干线和复杂路段车辆有序行驶。当日下午3点多,龙胜交警大队民警在巡逻金江村至黄洛路段时,发现道路中央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交通事故,导致其中一事故车辆出现故障无法启动,停在了道路中央,致使其他车辆行车缓慢且具有安全隐患。民警快速将事故处理完毕后,与群众合力将故障车辆推移到不影响交通的路边,才继续回到岗位上开展巡逻疏导工作。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车巡步巡、守点控面等巡逻防控措施。同时,加大武装巡逻力量投入,提高街面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威慑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特警、消防、交警等应急处突专业力量及装备进入实战、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长假期间,各县(市)局、分局和巡特警支队进一步加强对各辖区内景区景点、漓江沿岸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工作;各县(市)局、分局在旅游景区景点和人群密集等部位设立临时治安卡点,安排警力和警车进行执勤,接受群众的报警和求助。针对节日期间旅游景区“大客流”有可能突出的情况,增派人员会同交警部门的执勤民警积极开展秩序疏导。与景区管理部门建立情况通报机制,一旦发现景区内游客人数接近安全容量的情况,及时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预警、限流、分流等方式,最大限度降减人流、车流密度,避免“大客流”情况发生,全力确保景区秩序稳定和游客安全。漓江分局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及漓江水面的治安秩序维护。象山、叠彩分局,灵川县局加强本辖区内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管控工作,并做好相关应急处突准备。其他分局、县局加大本辖区内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力度和做好本辖区所有景区景点的安保和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巡特警支队联合武警支队在节假日期间实施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切实加强景区景点、商贸集市、繁华街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工作,打击震慑违法犯罪,及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增强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