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漓江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聚焦桂林“八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七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0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 陈娟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漓江阳朔段考察时,引用古人诗句感叹桂林山水甲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保护漓江,兹事体大。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流域保护漓江、全覆盖整治漓江、全方位提升漓江,漓江生态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机制体制改革创新 漓江保护“握指成拳”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1159.4平方公里,涉及4县6城区、28个乡(镇、街道)、151个村(居)委,居住人口34.6万人,管辖范围大,曾经涉及20多个部门管理,多头执法、监管混乱。
  如何形成一个高效统一的管理机构,更加科学地保护漓江?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2013年4月,桂林市委、市政府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为思路,开启了一场力度空前的漓江管理体制改革——
  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挂牌成立了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建立了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牵头抓总、统筹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管理,对漓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建立了漓江风景名胜区“市、县(区)、乡(镇)、村(居)委”四级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施行《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开启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和管理法制化新纪元;全面落实河长制,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体系;施行《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开启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和管理法制化新纪元。
  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漓江保护管理变“九龙治水”为“握指成拳”,通过开展漓江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漓江沿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漓江旅游品牌建设,更好地守护好漓江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四治工程”激浊扬清 漓江焕发“青春态”
  漓江虽美,却也曾一度出现乱象。
  “重拳治乱、全力治水、综合治山、改革治本”的“四治工程”漓江治理观,激浊扬清,让漓江焕发了“青春态”。
  2016年,桂林市委、市政府把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和河流污染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时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来抓,关停漓江流域所有的采石场。此外,还投入近百亿元,依法取缔伏龙洲等“一江四岛”(即漓江、伏龙洲、蚂蟥洲、南洲、大洲)上严重的水体污染源,全面推进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完成迁移漓江城市段全部161艘住家船;彻底清理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鱼;全部捣毁漓江上游河道挖沙船,有效遏制非法挖沙。 
  通过大力实施“净水、补水、壅水、引水”工程,桂林投入60多亿元实施生态补水调度工程。如今,在已有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的基础上建成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水库,全面提升了漓江水质、全力确保漓江水量。游客们即使在冬季枯水期,都能看到象鼻山“大象饮水”的美景。
  在桂林市护山修复工程中,20多个漓江采石场实施了生态修复,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的裸露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此外,实施“绿化、彩化、花化、果化”等,造“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漓江美景。如今,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0.46%,漓江水质达标率为100%。在众人精心呵护下,漓江向世人展示了她更加美丽的容颜。(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漓江游船改造升级 漓江旅游走向多元化精品化 
  敞亮的船舱内,手端咖啡杯,临窗望去,清澈的漓江水映入眼帘……在几个小时的漓江精华段游程里,你可以和友人在独立的休息间里谈天说地,也可以坐在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里,躺在大床上小憩;当然,你一定不会错过三层的观景平台,在那里和漓江美景来个亲密接触……而带给游客这番全新豪华体验的游船,正是今年6月30日试航的漓江风景名胜区首艘五星级游船“骏达之梦”。
  一流的漓江景色,却没有一流的游船,曾经是游客在漓江精华段游览时的遗憾。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漓江游船也亟待升级。
  “十三五时期,桂林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力度,提升漓江风景名胜区的旅游品质,着力抓好漓江游船改造升级。
  2015年,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了《游船星级评定标准》,通过统一票价、淘汰老旧游船、游船提档改造、统一配餐改革等工作,将漓江精华段的游船进行了30年来规模最大提档改造工程,并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在游船上烹调等问题,不达标的游船全部淘汰退出漓江水域。
  目前,漓江城市段星级游船共25艘,漓江精华段星级游船共122艘。通过游船改造升级,漓江精华段线路正在着力构建“标准化三星级、中高端四星级、高端及私人订制五星级”的漓江游船星级管理标准体系,按照“分等定级、分级定价、优质优价”的原则,对漓江精华段、城市段游船实施星级化、精细化运营管理,引领漓江旅游向高端化、多元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桂林市委、市政府在保护漓江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提升效应”,把“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初步彰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旅游产业升级向好、民生福祉稳中向好、品牌效应不断向好”的漓江利用观。
  在探索建立漓江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沿岸村庄综合治理、深化文化康养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桂林下足功夫,统筹兼顾县区和沿岸百姓等各方利益。以漓江百里生态旅游示范带为引领,辐射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并带动了农村农家乐、民宿、水果种植业蓬勃发展,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全景旅游、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的民生发展新局面。
  为了保护漓江,缓解老城区生态压力,桂林市委、市政府还大力推进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部署。而今,一座新城已然崛起,位于老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基本搬迁到临桂新区,把地方腾出来,把漓江交给大自然,把桂林优美的风景交给中外游客。“桂林新中心”的行政、经济、文化、商务等核心功能作用正在全面发挥。
  如今的桂林,实现了漓江生态环境、绿色产业、民生福祉的协调发展和全面共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漓江生态保护建设可持续发展道路。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历史交汇点,桂林市委、市政府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漓江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带领全市人民努力把总书记对桂林山水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全方位保护漓江、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