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文明旅游氛围浓 文明花开山水间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05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 刘倩
  国庆黄金周,我市各大景区迎来如织的客流,较平时大幅增长。为了保障市民游客安心、舒心出游,景区加大防控力度,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市民游客文明出游,文明旅游之花绚丽绽放在全国文明城市桂林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作为桂林的“主人翁”,桂林市民以文明好客的举止迎接中外游客,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保障安全 防疫措施不能少
  国庆黄金周,应对客流成倍增长,各景区加大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防控要求,倡导游客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10月3日,在象山景区,景区门口设置了专门通向入口检票处的隔离通道,增派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游客快速预约,引导有序排队。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通道前指导游客亮健康码、预约码和测体温。游客们佩戴口罩,默契地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景区游览。在景区醒目位置,还张贴了景区“安心旅游温馨提示”。“我们严格落实各种防疫措施,游客们也十分配合,让我们感受到现在的游客文明素质是有显著提升的。”景区负责人说。
  在我市各大景区内,都在显著位置设置了疫情防控的标识和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内,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医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湿巾、医药箱等整齐地排放在咨询台上,供游客取用。
  在游客进入一些室内景点、演艺、博物馆等地时,也都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在《桂林千古情》剧场,有工作人员随时提醒游客:“请您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与他人的合理距离。”“天气较热,我在进剧场时,把口罩拉了下来,结果工作人员马上提醒我戴好口罩。我觉得桂林旅游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南宁游客张先生对桂林的疫情防控措施点赞。
  一座旅游城市服务的“温度”,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文广旅局要求我市所有的旅行社要配备数量充足且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转载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正规媒体和平台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通报,发布出行预警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游客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营造良好氛围 文明旅游成最美风景
  国庆黄金周,我市各大景区景点,做好文明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在阳朔十里画廊景区,许多自驾车游客按照景区停车场指示,将车辆停放规范。景区还在显眼位置悬挂文明标语,温馨提示游客遵守文明礼仪。来自湖南的游客方先生经常外出旅游,他说,这次来桂林旅游,看到许多景区景点的服务做得很到位,又有工作人员不断宣传引导文明旅游,大家都愿意自觉遵守,毕竟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目前,在我市各大景区景点,都能看到倡导文明旅游的宣传牌,提醒游客文明出游,有些景区还制作了文明旅游宣传单,统一发放给前来景区的游客。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我市导游员成了中坚力量。在带团过程中,如果遇到游客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善意提醒。
  各景区里除了随处可见的市民游客,还有一群群身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在忙前忙后。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各个旅游景点,或引导车辆安全通行,或为游客带路,他们放弃出去游玩或在家休息的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着八方来客,为桂林文明旅游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象山景区就在国庆假日期间,招募文明志愿者,由他们在景区内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劝阻不文明行为。
  2020年,桂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桂林人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相互礼让、遵守秩序成为大家的共识。不少市民还积极倡导文明意识,也带动了游客文明旅游。在桂林生活网“桂林人论坛”上,桂林网友们主动发帖,曝光游客不文明行为。网友们纷纷表示,对攀折花木、乱爬乱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桂林市民应该上前劝止,大家应发扬“城市主人翁”精神,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让桂林城市环境与山水一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