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中华路上桂林白蜡繁花盛开

桂林白蜡是为数不多的以“桂林”命名的植物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桂林日报

  中华路上桂林白蜡繁华盛开。通讯员李腾钊 摄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6月6日,记者在秀峰区中华路上看到,道路两旁的桂林白蜡繁花盛开,白色、淡黄色的花朵和散落在地上的花瓣把道路装点得颇为靓丽,让过路市民仿若行走在童话中一般。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桂林白蜡是我市特有的地方树种,是木犀科梣属植物,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桂林市区、灵川等地。它生于石山疏林中,并成为森林群落的建群种和优势种,对于岩溶森林植被的演替方向和改善岩溶生境条件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市区的桂林白蜡树主要分布于中华路、四会路、榕湖北路、叠彩路等,以及一些厂区。它姿态挺拔、树皮斑驳,作为中华路行道树,更加衬托出明王城古城墙的历史沧桑感。桂林白蜡树夏密冬疏,夏季林荫效果好,冬季则透光。近年来,在王城历史街区改造中,林园部门专门保护和保留了中华路上原种植的桂林白蜡树。
  该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植物品种有2329种,桂林原生的有1166种,在桂林发现并以“桂林”命名的植物有11种,如桂林白腊、桂林厚壳、桂林紫薇、桂林乌桕、桂林石楠等。其中,桂林白蜡是上世纪70年代,由原市园林局开展石山绿化树种调查时,通过野外调查发现的绿化树种,并引种到市区栽培,应用于石山绿化及城市道路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