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平安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我市警方快速处置一起巨额资金电诈案

成功止付涉案资金56万美元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 通讯员吴敏)本是正常的公司转款操作,没想到被黑客更改了账号,56万美元的巨款转入了骗子的账户——这仿佛电影剧情一般的案情发生在我市临桂区一家公司。
  日前,该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公司企业邮箱向境外总部发邮件申请一笔56万美金的合作款,没想到被黑客更改了邮件内收款账户,导致总部将56万美金转入骗子账户。该公司发觉后立即报案,桂林市公安局调查取证后通过警银协作,成功将涉案被骗资金56万元美金全额成功止付,并于近日全数原路返还受害公司企业账户。
  记者从我市警方了解到该案件的详细情况:3月5日,临桂区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该公司企业邮箱向境外总部发了一封邮件,内容是向总部申请一笔56万美元的合作款。3月9日,总部批下了这笔款项。然而,几天过去了,这家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公司批下的这笔合作款项迟迟没有打到指定的账户上。调查后发现,企业邮箱遭到黑客入侵,邮件内容被更改了,收款账户改成了香港一家银行的账号,而此时,该公司总部已将56万美元转入了更改的这个账号上。
3月14日接警后,临桂公安分局立即将此情况逐级上报。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重特大电信诈骗案快速处置机制,迅速完成取证工作。经明确涉案银行账户在中国香港地区后,桂林警方通过警银协作,与银行方面紧急联络开展涉案资金追踪及止付冻结工作。办案民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双休日工作被动局面,不放弃任何一丝为企业挽回损失的希望,锲而不舍展开工作,最终于3月15日成功将涉案被骗资金56万元美金全额成功止付,并于近日全数原路返还受害公司企业账户,从而令该企业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全力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