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永福县试点村屯风貌改造全面完成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 通讯员李小林黄东海)新年过后,永福县将乡村风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立足早“春”,早安排,早部署,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苏桥镇、永福镇、罗锦镇、广福乡、永安乡5个乡镇共75个村屯的风貌改造提升,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永福县以苏桥镇树桥村交龙示范村屯为试点,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将腾退出来的宅基地收归村集体统筹管理使用,聘请有专业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风貌设计,对后续需要建房群众的宅基地统一分配、统一审批,解除群众因分户后无宅基地建房的后顾之忧,使整个村屯风貌得到长效管控。
  该县在工作中紧紧依托村民自治、依法治村、以德治村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理事会作用,邀请乡贤、群众召开会议,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共同规划,共同实施,让群众热情参加到风貌改造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同时采取本地建筑公司与大型企业相结合的施工方法,采用EPC模式进行招投标,依靠大型企业雄厚资金实力补缺乡村风貌改造资金缺口。
  截至目前,永福县试点村屯的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已全面完成。通过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高质量完成了永福镇马路屯和广福乡下坪屯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对71栋房屋外立面和坡屋顶进行了改造。同时在完成该两个试点村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个示范村屯的风貌提升和环境改善,也已经完成80%的工作任务。“两高”沿线村庄风貌改造的75个村屯已全部进场施工;自治区下达的第一批乡村风貌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15个村屯1067栋农房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三清三拆”村屯11个;完成农房改造375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