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4岁幼儿误食磁力珠致肠穿孔

医生提醒: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杜绝误食隐患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支荣 海合欢)近日,阳朔县一名幼儿因为误食磁力珠,导致肠穿孔,情况危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为他实施手术后,才化险为夷,康复出院。
  日前,阳朔4岁男孩阳阳(化名)突然喊肚子痛。他的奶奶以为孩子消化不良,就给他服用了助消化的药,但孩子的症状并未缓解。次日凌晨4时,阳阳的腹痛症状更加严重,奶奶把他带到阳朔一家医院看病。医生为阳阳实施了抗炎补液治疗,治疗一天后仍未好转。随后,孩子转院到桂医附院小儿外科。
  医生询问阳阳得知,他因好奇先后吃了两颗“银色糖果”(磁力珠)。了解情况后,医生为他进行X线检查发现,磁力珠已进入肠道,在相邻的回肠之间,有机械性肠梗阻征象,还出现剧烈腹痛、呕吐、高热等症状,且逐渐加重。
  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立即给阳阳实施手术。手术时,医生发现因磁力珠吸附导致阳阳肠粘连,受压迫的肠壁组织缺血、坏死,分开粘连的肠管发现2处穿孔。取出肠道里的2颗磁力珠后,医生将穿孔的肠管进行了修补。
  桂医附院小儿外科主任邵家松介绍,每年因误食异物到该院就诊的患儿都有100多位。近日,还有一名4岁儿童误把彩色串珠当作糖果食用,目前仍在医院治疗。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尽量避免误食隐患。在送往医院时,一定携带好误食的物品,以便让医生准确了解情况,采取解毒救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