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熊田有:身残志不残,勤劳致富奔小康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桂林日报

  捧着挂满枝头的夏橙,熊田有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本报记者 汤世亮 文/摄
  2月20日,正月初九,新年的年味还没有散去,在雁山区雁山镇兴隆村委山源村的一大片夏橙地里,一名身着迷彩服的老农扛着一把高凳,一瘸一拐地钻进了果树林。整片果林一眼望不到尽头,每棵树上都挂满了沉甸甸的金黄果实,一片丰收的景象。
  “天气这么好,在家闲不住,到地里干点活身体还舒服些。”干活的这名老农叫熊田有,他是这片夏橙地的主人。“今年气候条件不错,目前看来市场行情也还可以,应该是个丰收年。”熊田有随手捋过一根挂满果实的枝条,捧着沉甸甸的夏橙,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58岁的熊田有6岁那年从树上摔下来,跌伤了右脚,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落下残疾,后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
  但熊田有身残志不残。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熊田有便独自一人到桂林做小买卖,后来买了一辆残疾车营运载客。2000年,熊田有在雁山区残联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回村创业。当时村里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熊田有,认为一个右腿残疾的人干不了重活,在农村是没有出路的。但熊田有却坚信勤能补拙,和妻子儿子住在父母留下的不足30平方米的破旧的土泥巴房里,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他先是租下20余亩地,种植枇杷。枇杷虽然丰产了,但当时交通不便,加上枇杷难以保鲜,熊田有是丰产不丰收,6年时间一直是亏损的。不服输的熊田有又改种早熟柑,但早熟柑价格一直上不去,熊田有的创业陷入困境之中。
  2010年,熊田有跟妻子回阳朔岳父家拜年,发现当地夏橙种植产量高,价格好,不愁销,便决定改种夏橙。由于已没有资金购买种苗,熊田有跟妻子自学嫁接技术,硬是把14亩早熟柑全部嫁接成夏橙。熊田有夫妻两人早出晚归,把全部精力都投在夏橙地里。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熊田有共种植夏橙17亩,都已挂果。还有几亩地种着沙糖桔。“清明节前后夏橙就要采摘。”熊田有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夏橙平均产量有7500公斤,售价4块多钱一公斤,除去成本一年可收入近20万元。“只要勤劳肯干,现在国家支持农村发展,发家致富不是梦。”熊田有笑着说,一家人两年前搬离了那座30平米的土泥巴房,住进了三层砖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致富不忘乡邻。多年的夏橙种植让熊田有练就了扎实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村民看到他家年年丰收销售也很稳定,都积极向熊田有请教种植夏橙的经验。熊田有对乡邻倾囊相授,带动兴隆村委周边村民种植夏橙200亩,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雁山区残联积极推广熊田有种植夏橙的成功经验,今年计划扶持34名残疾人种植夏橙,并计划春节后向残疾人免费发放夏橙苗5200棵,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确保他们三年之后有稳定收入,种植技术由熊田有具体指导,建立微信群,在种植、施肥、用药及剪枝等技术环节给予帮助。“只要他们勤劳肯干,我都愿意帮助他们,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熊田有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