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铁树结出数百颗红果令人称奇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铁树结满了红红的果实。
  本报讯(记者陈静 通讯员邓琳 文/摄)铁树开花已不多见,那铁树结果就更是罕见。近日,全州县安和镇大塘村一棵铁树开花并结出了数百颗红果,这一奇怪的现象,吸引了当地群众及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开花结果的铁树树枝被修剪掉了,花蕊中间数百粒红色核桃大小的果实非常饱满,一层叠一层结合得密不可分,乍看很像鸟巢中一颗颗红色的鸟蛋。旁边还有一棵同样大小的铁树,却连花都没有开。民间有“铁树开花,哑巴说话”之说,以形容其难遇。前来观赏的游客纷纷说,看到铁树开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看到铁树开花并结红果还是第一次。
  据83岁的铁树主人赖奶奶介绍,这两株铁树她已栽种了25年了,之前从未开花。2020年10月初其中一株开出了艳丽的花,随后长出了饱满的果实。有居民称,这些果实其实有一个十分响亮惊艳的俗名,叫做“凤凰蛋”。有好奇的居民摘下果实剥开放在嘴里嚼了嚼,因为不知道有没有毒,并没有吞咽下去。据称这果子拥有和板栗一样的果肉,有点香,有点甜。
  到底铁树的果实能不能食用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农科方面的专家,原来铁树果中含有毒素,尤其是含有苏铁甙这种致癌物质,还有可能导致神经麻痹。铁树果只能少量用于中药当中,可消炎、止血,治疗痰多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