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

桂林医学院团委也获得这一殊荣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实习生唐文睿)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于日前下发《关于表彰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的决定》,向全国95个城乡社区、97个学校、100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58个企事业单位和18个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其中桂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桂林医学院团委等桂林两家单位榜上有名。
  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自成立以来,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协助市红十字会开展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引导志愿者高分辨采样、陪同志愿者进行捐献前和捐献后体检、参与对捐献志愿者的人文关怀等方面工作。截至目前,该服务队已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并录入中华骨髓库总库10258人份,高标准完成自治区下达的采样入库任务;共开展捐献志愿者再动员740人次,引导捐献志愿者进行高分辨采样192人次,开展捐献志愿者人文关怀和慰问工作150人次。在该服务队的全力配合下,我市志愿者已实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9例,成功挽救39名重症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
  另据悉,桂林医学院团委以该校红十字会为平台,并依托医学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禁毒防艾、关爱弱势群体等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其思想引领价值和教育引导功能。目前,该校红十字会会员及志愿者人数规模保持在6000人以上。据统计,6年来,全校共有8000多人次参与义务献血,献血量达230万毫升,人均献血量居桂林市高校第一;其中,400余人在中华骨髓库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留样,4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