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告别种菜生活 住进了新房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住进了新房,还拥有村集体预留地建设门面的“股权证”并每月收租金,七星区穿山村委下关村村民廖莲秀对自己这几年生活的变化由衷高兴和满意。
  □本报记者 陈静 文/摄
讲述人:廖莲秀 68岁 下关村村民
  “给你看看,这是我们的新房,宽敞亮堂,看着挺不错吧。”1月18日,刚在村里领完“股权证”和租金,下关村19组的廖莲秀掩饰不住满眼的高兴。得知记者要了解她家这5年的变化,廖莲秀拿出手机向记者热情展示自己刚入住的新房。
  记者在廖莲秀的手机里看到,她的新房虽然称不上富丽堂皇,但绝对称得上舒适。廖莲秀一边向记者介绍她的新家,一边夸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廖莲秀说的是事实,在这以前,廖莲秀一家三代住在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两层老房子里,她和丈夫都只是靠做工和卖菜赚钱。如今廖莲秀一家不仅搬进了新房,村集体还将集体土地与公司合作统一规划建设经营,她家由此每月可以领到一笔租金,早已经告别辛苦种菜生活。
  今年68岁的廖莲秀是穿山村委下关村19组的村民,家里有6口人。丈夫在工厂上班,廖莲秀则靠种6分地卖菜贴补家用。“那时真的辛苦,因为种叶菜管护比较麻烦,经常天不亮就出门了。”廖莲秀说,为了赶早,凌晨两三点打着电筒收菜是常事,“但因为菜价不高,量也不大,辛苦也赚不了多少钱。”
  最让廖莲秀一家头疼的是家里的老房子。这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共两层,面积150平方米,本来空置了两间房,因为环境不好,出租给别人住一直也租不起价。等到儿子娶了媳妇,廖莲秀索性就不出租了。但因为乱搭乱建,下关村整体环境都不太好。“有些房子终年不见阳光,白天都要开着灯,有的村民买点大一些的家具家电都进不去屋。”廖莲秀说,因为自家的房子地势较低,每年汛期涨水房子一楼都会进水,这让她一直很苦恼。
  2016年初,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七星区成立了福隆园片区、张家园片区、新生街片区、訾洲片区、下关片区、塔山岛片区、穿山园片区、樟木片区、和平片区等九个征地拆迁指挥部和安全保卫、拆违控违、项目前期等12个指挥部,按照相关规定,依法有序地拉开城中村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一时间,村里不管男女老少,谈论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能够住上新房。廖莲秀说:“那一年,我也彻底告别了种菜生活。随后几年,我们全家都是等着、盼着项目能够早点完工,早一点住进新房。”
  自从村民小组土地被征收后,廖莲秀所在村的村干部协调小组集体经济预留用地与兴进公司合作进行整体建设出租。2018年12月,廖莲秀所在小组开始拿到预留地建设的门面租金。为了让村民们放心,村委还专门制作了该物业的股权证,盖有穿山村委和穿山村村民合作社公章,确认每人拥有10平方物业的股权。“每人从一开始的每月353元到现在的每月579元,租金一直在涨。”廖莲秀先后担任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闲不下来的她还被聘用到村委帮忙。“现在生活好了,我不用种菜了,到村委发挥一下余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繁荣发展”让廖莲秀印象深刻十分期盼,在廖莲秀看来,“十三五”这五年,她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中村改造让她和其他村民享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原来违法建筑多、污水横流等现象得到了根本的转变。“十四五”期间,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水电、交通设施,还将对漓江和小东江两岸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将塔山片区打造成为集生态保护、旅游、商住、产业发展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和旅游胜地。“未来5年,我们农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好,更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