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本市·综合[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绿色的樱花见过吗?南溪山公园有

目前有御衣黄和郁金两个品种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桂林晚报

  绿色樱花。通讯员李腾钊 摄
  本报讯(记者梁亮)我国民间有这样一种传说:看到绿色的花就可以得到幸福。所以人们总是带着一种期盼到处寻找绿色的花。如今,桂林人可以在南溪山公园欣赏到稀有的“绿花”——绿色的樱花。
  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樱花品种极其丰富,其中就有绿色的品种,俗称“绿樱”。绿樱的花瓣和花萼均为绿色,甚为奇特,为樱中奇品。目前,南溪山公园里正在枝头吐露芬芳的绿樱是“郁金”和“御衣黄”两种。
  郁金樱自2017年开始引种至桂林,经过多年的培育,今年初次展现芳容。郁金樱的花期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花叶同放。有单瓣和重瓣之分,但以重瓣居多。花呈淡黄绿色,初开时花色一致,后期外层花瓣略带淡红色。嫩叶是茶绿色,花心则有红色。
  御衣黄2019年2月引种,花期在4月上中旬。花下垂,重瓣,呈淡绿色。御衣黄的花形和花色较为奇特,花瓣向外翻卷。花瓣中心有绿色的线条,盛开后,绿色的线会逐渐变为红色,花落的时候整个花瓣都带有红色。末花期,花朵的中部花瓣从基部开始变成紫红色,明显嵌入红色条纹。御衣黄花瓣比郁金偏绿一些,或者说是萌黄色。由于萌黄这个颜色是日本贵族服饰常用的颜色,所以这种樱花得名“御衣黄”。御衣黄还有一个特征可以区别郁金,就是其花瓣中间带有红色或绿色的线条。
  据了解,南溪山公园樱花园始建于1992年,是我市品种最为丰富、赏花期最长的樱花观赏园区。近年来,我市园林部门专门从全国各地引种了多种樱花。目前园内已有20余个品种的樱花2600余株,可以从12月份开始欣赏早樱,总体花期达100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