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儿童咳嗽发烧后该怎么办?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来源:桂林日报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热和咳嗽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引起儿童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很多,主要以病毒为主,细菌和一些非典型病原体等也可以引起发热咳嗽。婴幼儿在冬季还可能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引发喘息等。
  孩子咳嗽发烧该何时就医呢?桂林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唐俊海介绍,儿童是否需要就医,最简单的就是判断他的精神状态。如果他能吃能喝、能玩能睡,精神反应好,一般不需要特别担心。但如果孩子出现连续发热超过3天,发热后精神状态差,总想睡觉,总是烦躁哭闹,无法安抚,频繁咳嗽,影响日常生活和睡眠,频繁呕吐,食欲下降;婴儿甚至出现拒奶,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呻吟、喘憋,尿量减少,大便次数增加甚至出现脓血便,发热时伴有新出现的皮疹,固定部位的疼痛或腹部出现包块,或出现意识障碍、抽搐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唐俊海还提醒,3个月以下的婴儿一旦出现发热,就应当及时就医。
  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不同年龄阶段又该如何用药?唐俊海介绍,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感染后的症状跟大多数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以发热、乏力、咳嗽、流涕、咽部不适或咽痛、鼻塞等为主要表现,部分孩子可出现热性惊厥、喘息,或伴有肌肉酸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程度不一,发热时间持续2—3天,病程大约3—5天。
  “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常备一些应对急症的药物。”唐俊海介绍,6个月以上的孩子,家中可以备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用药时选其中一种即可;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用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热药,出现发热后应及时就医。唐俊海还提醒,服用退热药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发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让孩子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切记不要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以免造成孩子的脏器损害。也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服用,并且用药时需严格谨慎地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用年龄、剂量、间隔时间等规范服用。(记者刘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