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迷乱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董军
  走到十字路口,老向停下了脚步,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这几天都这样。往左,是一汪澄净的湖,绿柳垂荫,碧波荡漾。往右,是一座阔大的公园,鸟语花香,曲径通幽。正迷乱地犹疑着,碰到一个好久不见的熟人,拉着他就往右边的公园里走去。
  那熟人姓朱,颇为健谈。老朱和一帮人建了一个空竹群,每天在公园玩空竹。强身健体,尤其对减肥功效奇大,老朱颇有经验地介绍。进了公园,顺着老朱手指的方向,果然远远地看见一群人在一处草坪上正像模像样地舞动空竹。近了些,能听到空竹在空中旋转传来“嗡嗡”的破空之声。老朱从手提包里拿出空竹,也加入到了舞空竹的人群之中。太阳已经出来了,映射在急剧旋转的空竹上,金星闪耀,刺得老向的眼睛群星乱舞。在那群舞者中间,有一个女士,身着绿色绸衣绸裤,脚步移动腾挪,一板一眼,那姿势,煞是好看。老向瞬间有点迷蒙,觉得这位漂亮的女士在哪里见过,似曾相识。那天回来以后,老向兴致勃勃地去买了一副空竹,加入到这群人当中。老向走到十字路口,再不迷乱,而是径直向右拐入公园,仿佛退休的心有了一处安放。他一向不爱运动,身子骨僵硬,舞起空竹来,笨手笨脚,大家都笑。那位漂亮的女士姓刘,在这群人中技艺最为精湛,捂着嘴笑过之后,主动指导他。她先是为他演练一整套动作,然后具体指点脚步怎么移动,身姿如何配合,眼睛怎么样随空竹灵动。在整个空竹运动中,空竹是灵魂,人的身体和心灵都围绕这个灵魂行动,而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一刻都不能离开空竹,她告诫老向。老向按照她的指点,果然进步神速。那天练完空竹,大家一起到附近的油茶店喝油茶,老向打电话告诉妻子,不回去吃饭了。也不早说,妻子颇为不悦地嘀咕了一句。喝油茶时,刘女士坐在老向的对面。刘女士五十多岁了,但因为刚练完空竹吧,脸色绯红,灿若桃花,老向那种在哪里见过的感觉又涌现了出来。老向故意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她聊天,问她在哪里工作过。刘女士的回答令他大失所望,都是与他的经历毫不沾边。不对,肯定在哪里见过,老向心里暗暗地想。在哪里呢,梦里?书本里?还是街头擦身而过的一瞬间?不得要领,总之是见过的。饭后,大家分手的时候,看着刘女士翩然而去的背影,老向竟然有些怅然若失。
  回家后,妻子还唠叨他不事先通知,老向心里烦躁,竟然来了气,冲妻子大声厉叫起来,妻子怪异地看了他一眼,他也被自己的有失教养吓了一跳。老向年轻时曾是某大饭店的主厨,因厨艺出众,被领导看中,调到机关工作,退休时,混到了正科级。妻子那时是他的下手,娇俏玲珑,递东西手脚麻利,两人配合默契。老向到政府工作后,与妻子感情一直很好,很少红过脸。那天晚上入睡,妻子把冷冰冰的脊背对着他。
  刘女士在群里是灵魂人物,空竹舞起来像有灵气一样,飒飒带风,引得不少围观者大声叫好。老向那个时候看着她的身影会发呆,掉了魂似的。也有几次,她接了电话后,匆匆收拾东西就走了。老朱告诉他,刘女士命苦,丈夫早逝,留下婆婆还半身不遂,需要她照料。是个好心人呐。老朱慨叹。群里的几个人喜欢打牌,来点“小刺激”,赢的钱交由刘女士保管,当做群里的“公积金”,作为吃饭、活动之用。到大排档或者油茶店吃饭,老向很少动筷子,他看不上那些地方,觉得不干不净,味道也不好,但每次他都参加。他喜欢接近刘女士,她性情开朗、生气勃勃,给人带来欢乐。她的周遭,圈着璀璨的阳光。有几次吃完饭,他和她顺路回家,想对她说,他见过她,在什么地方呢,希望她帮助回忆,但最后又忍住了。有一阵子,刘女士一直没参加群里的活动,原来,她婆婆在医院动手术,群里的人自发捐了一些钱。老向自己过后又偷偷地跑到邮局,给刘女士捐了1000元钱,汇款人栏里写的是“你的朋友”。这件事,老向没敢跟妻子说。打从那次老向吼叫了妻子后,妻子一直对他不冷不热,老向有些愧疚。那天捐完款回去之后,老向心情很好,主动和妻子说了很多话,挽回关系。
  刘女士重新回到群里活动,大家颇开心,刚好“公积金”有了一些盈余,便提议到外面撮一顿,以示庆贺。老向提出,拿那些钱买菜吧,到他家去聚会,他来弄菜。大家欣然同意。那天,老向像当年一样挽起袖子,围上围裙,一副大厨的样子。妻子也像当年做他的下手一样,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妻子常年烟熏火燎,脸上皱纹密布,但手仍然那样灵便,递菜、送家什照样有条不紊,分毫不差。老向在做菜间隙,从妻子的眉眼间,恍然看到了她当年青春靓丽的影子,触摸到了当年那熟悉的味道。老向眼眶有些热,厨房,才是他们爱情、青春重拾的地方。他想,他太久没下厨房了,丢失了好多东西。妻子显然也感触到了什么,默默地配合着他。客人到齐,十几个菜也刚好出锅,热气腾腾地摆上桌。老朱道,老向,我还不知道你有这一手。刘女士喝着葡萄酒,开心地唱起歌来。大家那天吃得很开心。
  晚上,老向拥裹着娇小的妻子,妻子把桃花般的笑脸对着他。老向的耳畔却飘来刘女士的歌声。老向皱起眉头。妻子问他,怎么啦?老向摇了摇头,仿佛要摇掉那不合时宜的歌声似的。没什么,睡吧,老向说。他将妻子拥紧些,怕丢掉了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