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跨过鸭绿江》让我热泪盈眶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李宏川
  自四十集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开播以来,我是一集不落守着追剧。看完之后,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是一部重大主旋律题材剧。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抗美援朝,保家为国”的战争,历时近三年,经过一百三十四场战役和战斗,包括毛岸英在内的十八万多志愿军将士捐躯疆场,终于取得战争胜利,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换来了山河无恙,是新中国崛起的凯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纵横捭阖,令人景仰。一批批赴汤蹈火的中华儿郎,为了新中国立威,为了子孙后代安全,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人民永远铭记。
  这是一部精心打造的连续剧。四十集电视剧全景展现了抗美援朝从决策到最终取得全面胜利的过程,尊重历史,取舍得当,重点围绕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之间的搏弈展开,对朝鲜人民军和南朝鲜军刻画得当。战争各战役的叙述逻辑准确,无论是宏观决策还是局部战斗,其作用、意义、得失,让观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剧情推动紧凑,故事讲述生动,人物塑造丰满,台词表述准确,战争场面宏大,细节还原真实,将观众带进了那烽火硝烟的岁月,带回了那气壮山河的战场。这部电视剧横空出世,秒杀那些所谓的“神剧”,为当今影视界带来一股清风,有着正本清源的重大意义。
  这是一部感人肺腑的电视剧。剧中演员表演都投入了真挚的感情,各层次人物揉合得十分自然,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高级将领,或者战斗英雄、普通战士、谈判代表、后方群众,表演都是那么真实、可信,让观众不知不觉间就融入其中,心不由跟着剧情起伏。剧中对我们耳熟能详的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等一批战斗英雄进行了突出刻画,可以说是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崇高致敬。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众多外藉演员选角准确,表演自然,为电视剧加分不少。
  电视剧最后一集,一个文工团小演员为胜利后的志愿军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让我这个曾经在课本上学过这篇文章已年过半百的人,热泪禁不住流淌。我相信每一位观影者,这时候都会同我一样,灵魂受到触动。这是这部电视剧的力量,这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伟大的精神永放光芒,伟大的力量不容质疑,伟大的民族不会遗忘,伟大的时代需要传承。
  《跨过鸭绿江》恢宏巨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典范,可以作为历史教科书,可以作为爱国主义宣教片,更是人民群众丰富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