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婆婆的“年味包裹”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李东花
  元旦过后,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出大红公告:因为疫情原因,小区里的居民,若有亲人在外地工作的,提倡尽量不要返乡,就地过年。明理的婆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挨个给在外地的儿孙们打电话告知。
  我家小妹丽丽,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她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婆婆在电话里反复叮嘱:“闺女啊,天冷了,多穿点,出门要做好防护,今年过年,就在西安吧,多拍点照片给妈发过来!”
  我家四弟小斌,在常州经营一家公司,每到过年,他总是拖家带口赶回来陪婆婆过年。前几天,小斌的儿子放假了,眼巴巴地盼着回老家过年呢!婆婆接通电话,祖孙俩有聊不完的话题:“小宝啊,今年是特殊时期,假期里在家好好学习,多帮你爸妈干点活,暑假再回来看奶奶,咱一起去吃烤全羊!”
  我家二弟大江在深圳做生意,他已经买好了回家过年的车票。婆婆立马把电话拨过去:“大江啊,听话,把票退了吧,今年不要回来了,就在那边过年吧,平平安安的,比啥都好!”大江调侃道:“好,恭敬不如从命!您儿子在外边啥都不缺,就是想吃妈做的腊肠了……”
  我走到阳台上,看到竹竿上晾晒的一串串腊肠,泛着油光,空气中隐隐的酒肉香气,让人垂涎三尺。难怪二弟每次打电话时,总说想吃婆婆做的腊肠了,那是妈妈的味道,独一份的。
  无腊肠,不过年。每年腊月,婆婆总要做几十斤腊肠,这已是我们家过年的标配了!今年的腊肠,也是婆婆早早就做好的,有广式的、有五香的、还有蒜香的,只等儿孙们回来,大快朵颐!我不禁笑叹道:“今年,这帮吃货没口福了,吃不到老李家的年味了,拍个图片馋馋他们!”
  婆婆拍拍我的肩膀:“傻媳妇儿,真是个实心眼,我想好办法了,春节呀,保证让孩子们都能吃到妈妈做的腊肠!”
  婆婆小心地把一根根腊肠取下来,放在早已备好的盒子里。婆婆把腊肠分成三份,蒜香腊肠,她的小孙子最爱吃,寄到常州;香辣腊肠,她的小闺女喜欢,寄往西安;五香腊肠,寄给远在深圳的二儿子,当下酒菜。婆婆细心地把装腊肠的盒子打包好,又催促我给快递员打电话,要求上门取件。婆婆一通忙乎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拍了拍手:“这下好了,过年都有腊肠吃,就不想家喽!”
  冬日里温煦的阳光,如羽毛般地飘下来,滑过婆婆花白的头,落在她的大红棉袄上,我望着婆婆的背影,心间温澜潮生。
  不管儿女们身处何方,走得多远,母亲的爱和牵念,总会跋山涉水,伴着新春的脚步,深情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