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水煮中年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王纯
  朋友正在准备晚饭,她把青菜、白菜和粉丝泡在白水里煮,说煮熟后放点盐即可以吃。
  我惊叹:“这未免太简单了吧?吃起来多没滋没味!”她笑笑说:“水煮菜是我晚餐的标配,我在学着过清淡的日子。这个水煮可不是川菜中红油辣椒弄出来的水煮菜,而是名副其实的白水煮菜!水煮菜能够充分保持蔬菜本味,而且又是砂锅煮出来的,味道很好,一点不比大鱼大肉差。水煮菜减肥,咱们这个年龄,如果饮食上肆无忌惮,很容易发胖。人太胖有油腻感,就沦落到世俗和粗俗里面了。清淡的饮食,也是一种节制和自律。人到中年,回归平淡,水煮中年!”
  朋友此番长篇大论很是让我感慨,水煮中年,说得真好!
  遥想朋友年轻时可不是如此,那个时候她可不讲究什么清淡,一起去聚餐,她无辣不欢,无鱼不欢。穿戴上也是追求视觉冲击,怡红快绿,不绚烂到极致不罢休。可人到中年后,她整个人都变了。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曾经向往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日子,以为人生就要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繁华深处是寂寞,种种滋味体验过后,我们最终明白,清淡才是归宿,平静才能养心。
  水煮中年,也是一种境界。我想起一道菜:开水白菜。这道菜貌似白水煮菜,就是清水里泡着一点白菜心,看上去简单之极。但里面看似白开水的清汤,其实是精心熬制的,其秘诀就在这汤里面。熬汤的过程,真的像历尽沧桑一般。这道“开水白菜”清鲜淡雅,味道特别好,大有不是珍肴、胜似珍肴之感。
  那么,水煮中年也是这个道理,重回简单是大道,返璞归真有真味。
  水煮中年,关键在于品尝出淡滋味。这种淡,是有丰富内涵的淡。淡,不是乏味寡淡,苍白无味,而是藏着万千滋味的淡,是铅华落尽后的真醇味道,是领略过千山万壑后的平和态度,其中颇有禅意。浓到极致是平淡,人生有味是清欢。虽然以最朴素的面貌示人,但其中藏着大境界和大情怀。
  我们的人生,由繁复到简单,由绚烂归平淡,是一个逐渐领悟的过程。有些人一直不能彻悟,生活的航向偏离了应有的轨道。“油腻中年男”,“庸俗中年女”,这样的人就是没能悟出中年该有的状态。本应该清淡、清爽、平静、平和的中年,被他们过得过于喧嚣沸腾。他们不甘心被平淡的生活打败,于是拼命往繁华热闹处挤,结果弄得面目全非。中年应该通达睿智,而他们却世故油滑;中年应该优雅淡定,而他们却俗气张扬;中年应该冷静谦和,而他们却锱铢必较……这样的中年,必定会遭遇尴尬。
  水煮中年,应该学会享受淡滋味。没有太多扰攘来混淆视听,才能品出生活的本来味道。关于爱情和人生,到了中年的我们,也应该有新的认识了。曾经以为爱要惊天动地,死去活来,如今懂得,真正的爱情要落入凡尘,人间烟火最可亲,平淡生活中,两个人一起做一道白水煮菜,有滋有味吃起来,才是爱情真实的模样。人生起落跌宕,我们享受过巅峰的荣耀,也承受过低谷的痛苦,如今懂得,很多事顺其自然便好,无需强求。没有什么比安稳的日子更重要。水煮中年,未尝不是人生的最佳状态。繁华落尽,找回初心,享受平静,
  水煮中年,淡味最真。清爽人生,一路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