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打造桂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访市商务局局长王昕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徐莹波 实习生伍依欣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推进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稳增长、促消费、拓外贸、引外资、强电商、惠民生等方面工作,实现了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商务局局长王昕接受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年均增长5.98%,外贸进出口预计年均增长5.16%;2016年至2020年10月,实际利用外资超3.4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规划2.1亿美元的目标。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双重因素影响,当前,桂林商务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如何推动消费市场持续繁荣,促进外贸进出口增长,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成为“十四五”时期商贸经济实现破局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王昕表示,“十四五”期间,市商务系统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按照打基础、转方式、抓特色、树品牌、建体系的思路,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下功夫,在商务经济全面提质上下功夫,努力把桂林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实施消费升级工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通过打造一批本地特色品牌,优化商贸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深入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消费商圈提质升级,建设一批智慧商业特色街区,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等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开展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促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等;优化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社区便利店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我市汽车流通网络,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打造辐射范围广、标准化水平高、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加快县域商贸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商贸体系;继续实施“电商桂林”建设,支持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同时,我市还将实施外贸外资提升工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外贸方面,通过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推动外贸基地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拓展贸易渠道,优化对外贸企业的服务等方式,稳步推进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坚持外资稳存量、促增量,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鼓励引导外商投资优势产业,升级园区打造引资平台,持续加强境外投资,全面提升外资经济发展水平。
  王昕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商务系统将保持“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奋战一季度,奋力实现预定工作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商务工作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