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立足教育新需求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林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 陈娟
  “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十三五”圆满收官,盘点桂林市教育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林如是说。
  过去五年,桂林教育按照“转观念、增总量、调结构、促均衡、提质量、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回应群众关切,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新建学校66所,新增学位4.6万个,教育资源供求矛盾的问题存量基本化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9.2%,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实现县县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1.07%,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有效实施市区公办初中质量提升计划和“小升初”招生改革,市区“公办弱民办强”的发展格局得到极大扭转。高中阶段特色化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111.5%,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区领先,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全面完成,中职学校“小散弱”现象得到明显改观,获评“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达标市”。
  此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有效实施,“荔浦经验”得到全区推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教育力量。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失学辍学学生实现动态“双清零”,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桂林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唐建林表示,“十四五”桂林全市教育工作将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以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未来五年,桂林教育工作主要从五方面着力:一要牢牢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围绕“五育并举”实施系列改革。二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解决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问题,2021年计划新建学校39所。三要继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要加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力度,在普及普惠上下功夫;义务教育要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在减负、公平、质量和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高中阶段教育要持续推进内涵式特色化发展,在育人方式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和强化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四要以“县管校聘”改革县县全覆盖为抓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既要提质增量,又要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氛围。五要实施民办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分类改革,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