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我市扎实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

去年全市共捣毁非法加油窝点143个,查获“黑油”1600余吨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苑 通讯员赵园园)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属于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而非法经营不仅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还潜藏较大的安全隐患。去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目标,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开展联合行动120余次,立案查处了非法成品油案件26起,共捣毁“黑油站”17个,捣毁非法加油窝点143个,查获容积达200立方米的大型非法油库两个,查扣柴油、汽油、轻循环油等1600余吨。
  自去年6月开始,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清理,特别对一些违法行为易发、高发区域进行全天候、来回反复的巡查,确保不留一个死角、一处漏洞。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我市设立了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卡点,每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通报信息,解决问题难点,防止监管盲区,形成整治合力。同时,联合执法人员还充分发挥中石化等企业在窝点摸排、配合打击、油品处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查处效率。
  不仅如此,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以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加油站、非法加油点、非法油罐车为重点,加强对全市油库、加油站点的抽检力度。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及不符合国家标准成品油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调制、掺假使假、经营质量不合格油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对部分加油站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储存、经营成品油等违法行为,责令加油站负责人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成品油整治工作,重点放在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上。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查处力度,督促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实现管理正规化、操作规范化,营造打击非法成品油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非法成品油反弹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