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世界唐氏综合征日:

专家呼吁重视产前筛查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黎秋颖)近日,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2024年“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健康直播活动,向孕妇及家属普及预防唐氏综合征知识,讲解防治政策。该院孕期保健科主任唐玲芳提醒,目前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只可预防不能治愈的疾病,孕妇和家属应该主动学习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在做好孕期保健的基础上,接受常规产前筛查及必要的产前诊断。
  唐玲芳介绍,唐氏综合征属于严重的出生缺陷,由染色体异常所致,患儿出生时即有明显的特殊面容,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生长发育迟缓,并可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畸形。孕妇分娩年龄越大,生出“唐氏儿”风险越高,20岁的孕产妇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仅为1/1400,而到了35岁高龄妊娠,孩子罹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约为1/350,40岁以上达到1/100。此外,妇女在妊娠期间感染风疹、流感等病毒或服药不慎、辐射污染等,均有可能生出“唐氏儿”。
  据悉,2023年桂林市户籍产妇进行产前筛查的有23385人;进一步进行产前诊断的有2255人,确诊唐氏综合征的有37例,均及时干预,预防了出生缺陷的发生。目前主要通过孕妇血清学筛查,或通过孕妇血中游离胎儿DNA的检测对该疾病进行及时筛出。通过筛查,如果提示是高风险,可以进一步进行侵入性的产前诊断,如中孕期羊水穿刺,对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进行确定诊断,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