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平安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致敬!桂林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获自治区表彰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桂林日报

  冯乔创、陈忠、黄坤海、黄建友、黄德有、陶开学等6人披上绶带接受表彰。(资料图片)
  崔译文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截图。
  彭平披上绶带接受表彰。(资料图片)
  黄大志披上绶带接受表彰。(资料图片)
  1月26日,平安广西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上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的表彰决定,共有10个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15个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受到表彰,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唐基木等6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奖励10万元;对黄文荣、黄宏流等4个群体(8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每人奖励5万元。黄大志等7人被授予“广西见义勇为模范”,每人奖励3万元;8个“广西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共29人),每人奖励2万元。
  让我们来认识下桂林的英雄模范——
  崔译文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出生,浙江省宁波市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2019年3月10日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崔译文和同学小梁晚自习结束后,一起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同校一名男生突然叫住小梁。崔译文回头一看,发现该男生正挥刀对小梁行凶,她赶紧上前把小梁拉开,叫她快跑,自己挡住了凶手,后腰中了2刀,鲜血直流。这时凶手追上去欲对小梁继续施暴,崔译文不顾疼痛起身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护住小梁,又不幸身中了6刀。随着前来围观的同学越来越多,行凶男生慌忙逃离了现场。但此时的崔译文仍强忍剧痛,紧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自己却因失血过多慢慢失去了知觉……随后崔译文和小梁被同学们迅速送到桂林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
  经检查,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3处为贯通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一道深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口。抢救手术持续了整整4个小时,两天后她才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若是再晚2分钟抢救,可能会失去生命。
  崔译文身处险境,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保护他人,唯独没有她自己。这种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彰显了当代青年学生英勇、顽强、正义、无畏的精神风貌,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光辉榜样。
  彭平
  彭平,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广西资源县人,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供电局工人。
  2019年9月14日22时许,正带着幼小女儿在河边散步的彭平,听到河里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有两个人在河里挣扎。确认有人溺水后,彭平立即叮嘱女儿待在原地不要离开,顾不上脱下衣服就一头扎进河里救人。他奋力游到溺水者身边,发现溺水的一大一少已有气无力。他先尝试同时救援两人,发现行不通后果断抓住小孩,连拉带拽将其送至浅水安全区,然后又毫不迟疑返身去救大人。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溺水父子终于被成功救起,上岸后的彭平累得瘫倒在地。为使溺水者能得到及时救治,彭平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到救护车把人接走后他才离开。
  危难时刻显身手,该出手时就出手。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别人,彭平舍己救人的善举平凡而伟大,胸怀美丽而宽广,他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尊敬和学习。
  黄大志
  黄大志,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广西永福县人,村党总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
  2018年9月6日下午,黄大志下班回家途经村口时,突然听到一声“救命啊,快来人啊!”的呼救声。一名精神病患者正晃动着手中的菜刀,追砍本村村民黄大河。眼看行凶者已追到黄大河,高举的菜刀正要落下,黄大志大喝一声:“放下刀,别乱来!”并疾步向前制止。谁知,被激怒的肇祸人立刻掉头扑向黄大志,朝他乱砍。手无寸铁的黄大志只能本能地用双手抵挡,顿时,双手血流如注。但黄大志并未退缩,仍然奋力与之搏斗,试图夺下肇祸人手中的菜刀。由于路人帮忙报警,所幸民警及时赶到,肇祸精神病患者终被制服,黄大志被迅速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
  身为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的黄大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为保护他人生命徒手与肇祸精神病患者搏斗,用一身正气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2020年4月16日,黄大志被评为“永福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冯乔创 陈忠 黄坤海 黄建友 黄德有 陶开学
  冯乔创,男,汉族,1977年7月出生,广西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陈忠,男,汉族,1985年4月出生,广西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坤海,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广西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建友,男,汉族,1970年11月出生,广西平乐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德有,男,汉族,1966年5月出生,广西荔浦市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陶开学,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广西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2019年7月13日上午,桂林阳朔兴坪景区的船工黄建友因为担心雨水冲走船只,与其他船工一道来到江边查看情况。此时,他们突然看到洪水暴涨后的江面,漂来一辆红色越野车,此时水已淹到车身一半位置。他观察发现,这辆被洪水裹挟着漂动的车并不是一辆空车,从车窗隐隐约约看见车内坐满了人。
  原来车内坐的是从郑州来桂林旅游的徐先生一家人。因为头一天晚上下了一夜暴雨,徐先生想早点启程,希望在道路被洪水淹没前离开,谁知车辆出现了被急流冲走的险情。在车辆熄火前一刻,徐先生立即让家人将车窗摇下来,试图从车窗逃离,但因为水势过大,无法自行逃离。车窗打开后,大量的水不断涌入车内,车子开始下沉。危急时刻,黄建友、陈忠等6名船工操作排筏从不同方向赶到车子两侧,将徐先生一家从车内一一救出。
  黄建友、陈忠等6名船工,虽然与郑州徐先生一家素不相识,但在郑先生一家遇上危险时,无私地伸出援手,向世人彰显了人间正气和大爱无疆!
  (中共桂林市委政法委员会 桂林市见义勇为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