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两位95后“铁路卫士”:

高铁开进瑶乡,他们守护着车来车往的平安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桂林日报

  魏益波(后)和李洪宇(前)在高铁沿线巡查。
  魏益波(左)和李洪宇(右)在日常工作中。
  记者张苑 通讯员符祖威 邓昕 文/摄
  “别跑!站住!”——高铁站广场上,两名年轻民警一边大声警告,一边对前方逃窜的犯罪嫌疑人紧追不舍。当嫌疑人跑到站前停车场企图开车逃跑的瞬间,其中一名民警一个箭步上前,迅速从嫌疑人身后将其撂倒,另一名民警随即赶到,合力将嫌疑人制服。
  ——这个场景发生于2021年初,春运开启之前,地点在恭城瑶族自治县高铁站附近。当时,接到恭城警方的请求,柳州铁路公安处恭城站派出所需派人协助控制一名犯罪嫌疑人,刚入职不到两年的“95后”年轻民警魏益波和李洪宇双双请缨,并且圆满出色完成了任务,大家都为这对“铁警好哥俩”的出色表现点赞。
  魏益波、李洪宇同年出生于恭城。“我们同是瑶族娃仔,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在同一个学校,大学四年念同一个专业,现在又成为了工作同事。相处12年,不是兄弟却胜似兄弟!”魏益波感慨道。
  回首6年前那个人生中的重要转折,两人都很有兴致。2015年,18岁的兄弟俩高中毕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本约好一起参加“飞行员招考”,恰逢高铁刚刚开进瑶乡,他们的家乡恭城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魏益波和李洪宇第一次亲身感受到“高铁速度”,也欣喜地畅想着之后家乡将迎来的巨大变化。两人商议后决定放弃飞行梦,选择铁警梦。幸运的是,两人都美梦成真了,他们携手考进了铁道警察学院。2019年大学毕业后,两人又一起通过公安联考,被分配到恭城站派出所工作,双双成为了梦寐以求的“铁路卫士”。
  作为机动民警,魏益波和李洪宇一方面负责日常办案,另一方面还要包保6个线路岗点,负责40余公里高铁线路治安防控。为了迅速熟悉业务,他们虚心向领导和同事求教,增加巡线的次数,休班时间也主动到线路熟悉工作,工作能力一步步得到提升。作为土生土长的瑶乡人,魏李兄弟俩精通当地语言,能够迅速与群众打成一片,从而更好地为家乡为人民服务。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兄弟俩相互鼓励、携手冲在抗疫一线,并一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6月,受连日强降雨影响,贵广客专怀集站至贺州站区间因落石行车受阻。兄弟二人主动申请参与到抢险救援任务中,协助维持贺州站秩序,安抚和转运滞留旅客200余人次,从6月7日上午9点开始到8日18点,两天一夜的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后,兄弟俩才得以休息。2020年国庆期间,兄弟俩接报警称:铁路沿线栅栏边的月柿林有人烧荒引发火情,情况危急。为了节省时间,李洪宇选择了小时候经常走的小道,和魏益波快速到达现场。浓烟滚滚中,二人用尽身边一切灭火装备与物什,全力扑救了整整十五分钟,终于将火扑灭,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果农的财产损失,确保了铁路的安全畅通。看着一趟趟列车平安通过,满头大汗、灰头土脸的兄弟俩露出了笑容。
  生活上,李洪宇乐观开朗,喜欢运动,多次参加当地政府单位举办的篮球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魏益波个性沉稳,善于思考,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业务竞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有时候,惺惺相惜的兄弟俩也会相互较劲,争当练兵小教员,每次体能测试时,两人都会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看到形影不离的好哥俩,常有人问:“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往外跑,你们为什么守在瑶乡,不往大城市发展?”听到这样的问题,兄弟俩都会心一笑。“作为土生土长的瑶乡人,我们见证了高铁开进瑶乡,见证了恭城的飞速发展,我们愿意留下来,为建设家乡出把力!”他们的回答总是出奇的一致。
  魏益波和李洪宇颇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我国高铁的发展彰显了“中国速度”,改善了中国人民的出行方式。更快的速度、更时尚的出行方式,也让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我们在高铁站工作,每天看着车来车往。见证着高铁的开通给家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了、老乡富起来了……”李洪宇满怀希望地说,“相信家乡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时下,又是一年春运大幕开启,兄弟俩工作的高铁站又迎来了繁忙的客流高峰。每天巡查铁路线、宣传护路知识、打击犯罪,守护旅客出行平安……他们继续着忙碌的工作。“干着一份热爱的工作,怀揣一份美好的期待,再忙再累也觉得快乐!”——这是兄弟俩的朴实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