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我有责任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灌阳县水车镇下泡村第一书记唐旭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常婷婷 黄媛娟   
  17个自然村屯,19个村民小组,555户村民,遍布了他的匆匆足迹;880个日夜,21120个小时,记录着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随身携带的两本厚厚的笔记本,写满了126户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和走访笔记。
  他,就是灌阳县水车镇下泡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唐旭。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用不忘初心的实际行动回答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是什么、应该为群众做些什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下泡村,是地质灾害多发的高寒山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500多户村民中超过五分之一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25.3%,属于一类贫困村。
  2018年4月,45岁的唐旭接过上一任书记的接力棒,从全州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副局长任上来到下泡扶贫。
  村委会不通水、不通电、没有卫生间,根本不具备居住条件。刚上任的唐旭为了尽快扎根下泡,主动申请住到离村委会200米的下泡村小学。一张板床、一床被褥、一张旧办公桌、一个电磁炉、一副碗筷、一包盐、一桶油和几斤面条,就是唐旭在下泡村的全部生活物资。厕所用的是学校的公厕,水要到操场边的手压井提取,冬天洗澡要生火烧水……
  艰苦的生活条件不仅没有让唐旭退缩,反而更坚定了他要留下来带领下泡村脱贫的决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唐旭在他的工作日记里写道。
  脱贫是一场攻坚战,要做到知己知彼。初到下泡村,为了能快速投入工作,他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了解下泡村风俗习惯、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资源、集体经济发展、贫困人口及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每一户具体情况,晚上再将资料进行归纳梳理,建档立卡。
  下泡村各屯之间分布零散、山路崎岖难行,自然地理条件恶劣,外来投资引进难度大……一番实地走访后,唐旭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无数个夜晚,唐旭都辗转反侧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带领贫困户脱贫?”
  一遍遍地走访,一遍遍地谈心,一次次的会议,唐旭将国家和政府的扶贫政策通俗地传达给村民,再根据村里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扶贫计划。
  上任后的9个月时间,唐旭访遍了全村550多户1700余人,组织召开各种会议50多次,积极向后援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产业路、拦水坝、农田灌溉引水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改造了下泡村委会等,进一步改善了下泡村群众的人居环境。
  精准施策,帮扶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下泡村最困难的贫困户之一盘福志,因早年从事开矿工作患有严重的尘肺病,干不了重活,家里的重担压在了妻子身上。
  “自从爸爸生病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断了,他每天都愁容满面。”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盘福志正在上大二的女儿决定辍学打工补贴家用。
  得知盘福志的情况后,唐旭成了盘家的常客,经常嘘寒问暖。同时,组织村委干部集思广益,很快确定了一边为盘家儿女申请教育补助,一边指导盘福志开展种牛养殖项目的帮扶计划。
  3万元贷款很快就申请下来,买好种牛、建好牛棚,盘福志开启了他的脱贫创业之路。
  2018年底,一头种牛要生产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盘福志和妻子在牛棚守了一天一夜,等来的却是小牛刚出生就夭折的噩耗。
  为了让盘福志重新振作起来,唐旭一边鼓励开导盘福志,一边联系镇技术员教给盘福志养牛技术。在唐旭的帮助下,盘福志恢复了养牛的信心。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经过2年多的养殖,2头牛变成了8头牛,今年年初,盘福志成功卖出了第一头牛,拿到了第一笔收入。
  “我有信心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唐书记。”对未来的生活,盘福志充满了希望。
  盘宗富,患有胃病,致贫原因是缺技术,养猪11头;
  浦竹涧屯唐义华养土鸡50只,张家坝屯盘菊英种油茶6亩,桅杆田屯盘运祥、香杆涧盘荣生种油茶3亩……
  除了盘福志外,唐旭对其他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及家庭情况也是了然于心。
  扶贫不仅要扶心、扶志,还要扶智。百香果和油茶树种植是下泡村的特色产业,唐旭积极寻求技术支持扩大种植规模,并通过电商渠道、朋友推荐、现场推介会等措施推广销售,同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员致富带头人+基地+贫困户”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下泡村的经济发展。唐旭还积极寻找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建立项目库等,共整合扶持资金110万元进行投资入股,每年可获分红5.392万元。
  在唐旭的努力下,下泡村剩余的13户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累积收入达12万元,下泡村从此摆脱了“空壳村”的困扰,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也成为当年水车镇14个村委中唯一“村摘帽、户脱贫”的贫困村。
  民愿为先,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唐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咱们村的低保变味了,有些应该享受低保的没有享受到,有些不该享受的反而享受了。”2019年初,唐旭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群众对低保问题反映强烈。
  借助年度低保申报的时机,唐旭积极与水车镇劳保所联系,规范低保申请工作流程,确保低保户的申请、审核、征求意见以及公示等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严密申请程序,唐旭为应该享受低保的3户村民办理了低保,同时,对不符合条件取消低保的群众,逐户登门解释原因,消除了群众怨气,赢得了群众认可,重新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
  “有了低保,我们家的生活压力真是减轻了不少。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唐书记。”低保户盘纯辉感激地说。
  社保卡是群众的另一张“身份证”,关乎群众领取补贴和看病吃药等切身利益。但由于政策、申请时间、登记批次不同等原因,导致村民社保卡领取不及时。为此,唐旭主动与镇劳保站对接,登记名单,第一时间将办好的社保卡发放至村民手中,并教会大家激活和使用。对于岁数大的村民,唐旭还组织村干部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村新农合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发卡率100%。
  为了保证贫困学生的入学率,唐旭与片区干部逐家逐户进行上门核实,争取让每户因学致贫户的学生均享受国家贫困寄宿生补助、困难补助、慰问金等,确保贫困生上学“一个都不少”。还多次联系后援单位在“六一”儿童节为学生捐赠衣服、雨伞、文具等慰问品,共计4万元。
  ………
  “青山绿水奔小康,为民服务恩情深……”唐旭的名字早已深入下泡村每个村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