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经济日报》推出湘江战役专版报道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倩 实习生李辛茹)2月2日,《经济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推出2个整版的湘江战役专版,刊发《血战湘江 向死而生》《红色精神涌湘江》等报道。
  1934年冬,中央红军长征过境广西北部,在桂林市全州、兴安、灌阳三县进行了历时七天的湘江战役。数万坚毅的红军战士奋勇向前、横折强敌,进行三大阻击战扼守红军过江生命要道,抢渡四大渡口保存革命核心领导力量,最终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敌人把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的阴谋。
  87年后,《经济日报》记者回溯湘江源头,重访这场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是怎样使中国革命走向新生、走向胜利;湘江战役中军民一体的团结情深,是如何建设湘江两岸的幸福安宁。报道通过记者寻访、专家访谈等形式,重走了新圩、脚山铺、光华铺三个阻敌战地,回顾了湘江战役的历程;重温了红色电台、蓑衣、棉被等红军物件背后的故事,宣扬伟大长征精神,让忠于革命信仰,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长征精神历史回声在人们心中激荡。
  报道还采访了桂林市党史专家、灌阳县党史办原主任文东柏,请他谈湘江战役对保存中国革命有生力量的贡献、对发扬和传承革命大无畏精神的贡献,以及湘江战役中军民一心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凝聚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尹汤怀也介绍了湘江战役中蕴含着沉甸甸历史与精神的军民物件,他表示,血战湘江是长征壮丽史诗的重要篇章。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湘江战役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长征精神就要把红色故事讲好,让湘江战役中涌现出来的红军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